焦作解放区焦西街道:“功能性党支部”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20年10月1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解放区焦西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功能性党支部+”工作模式,通过创新功能性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开放型转变,有力搭建直管、在职、流动等各类党员作用发挥平台,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并进。

依据地缘建支部,在职党员争当“排头兵”。在发挥实体网格党支部作用的基础上,立足楼院实际,全力推进“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活动,与联建区直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共建功能性党支部,区直机关单位选派6名党员到楼院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全面负责推动活动开展,有力实现了机关在职党员与楼院党员的有机融合,不断凝聚服务力量。同时,积极挖掘楼院居民在职党员资源,按照“爱好相同、远近适宜、优势互补、自愿互利、便于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全面推动楼栋功能性党支部建设,逐步实现党组织在楼院的全覆盖。电翔社区怡和苑小区结合实际,成立了“楼组先锋队”功能性党支部7个,共吸纳66名在职党员积极认领治安巡逻、家政维修、健康咨询、心理辅导等19个党员义工岗,随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服务。

强化职能建支部,代表委员争当“服务员”。在街道原有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及时成立焦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和焦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功能性党支部,组织推动辖区人大代表利用每月28日的人大代表接待日,“零距离”接待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52人次,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33个,办理各项实事41件,疫情期间,发动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协调酒精、口罩、手套等各类防控物资,捐款16000余元。辖区各政协委员进社区楼院全力开展督导“四城联创”和老旧楼院改造建设工作,发动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共协调捐款20000余元,50余件垃圾桶和灭火器。

依托项目建支部,一线党员争当“生力军”。今年以来,面对征迁任务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焦西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征迁”工作模式,成立了解放区涧西街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功能性党支部,56名党员组建突击队4支,在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走进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细致地做好征迁政策解读、思想疏导、组织动员、协议签订、搬迁帮扶等具体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征地拆迁户排忧解难,有效促进工作开展。征迁工作开始第一天就签订16户,仅用了短短5天时间就签约了54户,占征迁居民总数的94.7%,开启了新时代“焦西速度”。(王彦 董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