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实施精准扶贫 户户有措施家家得保障

2020年10月14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扶贫工作坚持全面达标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注重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卧龙特点的扶贫路。

零差错无瑕疵户户精准。努力做到动态调整“精准识别零差错”“精准建档无瑕疵”,火眼金睛,实现“户户精准”。本着“稳定微调、实事求是、群众公认”三个原则,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常梳理”,对确实符合贫困户条件,未被纳入的农户,严格按照精准识别有关程序进行识别、建档,纳入贫困户管理。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组组长、帮扶责任人责任,按时完善充实档卡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瞄准增收下足“绣花功夫”,实现“户户有措施”。对五保贫困户采取“企业捐赠、入社补贴”的方式进行帮扶,每人每年补贴500元。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通过安排公益岗位进行帮扶。已安置824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公益性岗位就业。企业购买公益岗位,目前全区有150家企业参与,已存入资金60余万元。没有劳动能力的一般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采用“金融+合作社”的方式进行帮扶。由乡镇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用于南阳淯龙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区内优秀企业,企业投资收益,部分用于每月付息,部分用于每年给入社贫困户分红,每户每年分红3200元。另外,通过光伏发电、金融扶贫、农村电商、月季艾草养殖蔬菜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切实增加收入。

抓实保障性政策落实,实现“家家得保障”。加大养老院建设,鼓励无依无靠的贫困五保户集中供养。在公益岗位设置上,开发824个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岗位,目前已全部上岗,并发放了工资。在企业就业上,全区496名贫困人口已经在企业实现了就近灵活就业。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上,积极推进“人才金桥”专项扶贫,做实贫困村学校与城区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加大贫困村学校建设力度,改善办学、师资条件;全区154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春期教育补贴已全部发放,补贴资金133.29万元。在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上,落实好贫困群众区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助等办法,全面实施慢性病医疗保障。在各类民政救助政策落实上,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够享受到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政策。目前,760户一般贫困户正在按程序纳入低保。面对突发困难,如生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突发灾祸致贫返贫人口,实施特殊救助。在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上,区财政先期垫付800万元,已启动54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在残疾人政策落实上,前三季度的两项补贴全部发放到位,受理了839名残疾人办证申请,残疾证全部办理发放到位并纳入救助范围。13个贫困村提升整体推进,今年已安排贫困村基础设施水、电、路、通讯等建设项目42个,全区开展了以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放、规范摆放物品“三无一规范”为重点的村庄环境集中整治,使村庄整体面貌有了大改观。(陈辉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