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柏香镇:草莓种植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径

2020年10月15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沁阳市柏香镇草莓基地各种植园内,农民们正忙着覆膜、移苗、施肥、搭建大棚,一派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从20世纪90年代起,沁阳市柏香镇率先在全市建设日光温室,发展草莓种植。尤其是近两年,该镇围绕产业扶贫这一思路,在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业增效上做文章,制定发展规划,培育地方品牌,草莓产业逐步做大做强,产品销往晋城、郑州、焦作、济源等城市。目前,这一产业已成为该镇又一张闪亮名片,为该镇产业扶贫开辟了新路径。

“我们的草莓不打农药,不用洗就能吃。生态化种植保证了草莓安全无公害,大家吃着放心。”10月12日,位于该镇伏背村的丁氏草莓园负责人丁兆先正带领工人对草莓进行覆膜,一谈起自家的草莓脸上便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我们的草莓无公害、品质高,加上咱柏香镇的水土好,草莓的甜度和口感优于他人,竞争优势明显。每年春节前便进入了采摘和销售旺季,销路根本不愁。”看到草莓种植有前途,村民们纷纷来园取经,丁兆先也是毫无保留地把种植技术教给大家,按照老丁的说法“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才算富”,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该市已有5户贫困户建起了草莓园,50余名贫困人员参与到草莓种植当中,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伏背村的另一栋名为小忠草莓园温室棚内,园区负责人王康正带领工人在大棚内间苗。据了解,该草莓园是沁阳市采取日光温室种植最早的一家,草莓种植已有近十年的历史,摸索了一整套绿色防控技术,包括定植棚室土壤消毒、硫磺熏蒸、生物农药应用、残体综合应用及农药农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十几项技术,草莓口感和质量深得客户厚爱。每年春节临近,山西、河南大批客商主动来园采购,园内草莓经常脱销。围绕这一产业,该园每周可吸纳20多人务工就业,草莓成熟季采摘一天草莓每人最少可以挣60元。

南西村嘟嘟草莓园是该镇重点扶持对象。身为贫困户的草莓园主杨随成不向命运低头,在镇政府扶贫办的帮扶下积极创业,2018年在自家7亩多的责任田里建起了6栋大棚,开始尝试种植草莓。“头一回建大棚,种草莓。看着小苗长大、开花、挂果,心里美滋滋的。”回想起当初创业杨随成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在周边村子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一家人的生活非常窘迫。多亏镇扶贫干部的帮助,不但为我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资金,还安排技术人员传授给我大棚草莓的种植技术和经营技巧,让我坚定了脱贫的信心,我想凭自己的双手和特长脱贫,日子肯会过得越来越好!”杨随成说。 

目前,发展草莓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渐显现,该镇草莓产业已带动种植专业户10余户,解决贫困人员、留守妇女就业1000余人(次),全镇草莓温室种植规模已达70余栋,草莓产值实现约500万元,农户通过草莓种植每栋温室可获纯收入约6万元,年接待采摘游客约2.3万人次,已逐步成为周边居民采摘、休闲、度假的首选地。(陈丰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