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0年10月15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向平)10月14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双楼村的孙平安吃罢早饭,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喜形于色:“这次村规民约评比,俺也上了村里的光荣榜,咋说也得好好干,要是每个家庭都这样做,村子肯定越来越漂亮。”

好的村规民约,能让一个村焕发新气象。近年来,湛河区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守法经营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做成文化墙,制成宣传页,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宣传,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北渡街道汴城村强调公德民俗,提倡文明过节和节俭办事,杜绝盲目攀比之风;河滨街道杜庄村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度,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跨越;曹镇乡齐务村移风易俗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遵守村里红白理事会标准,做模范执行者和倡导者……湛河区倡导的“村规民约”很接地气,他们以多种形式培育文明乡风,积极打造向上向善的“村规民约”。

此外,各村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把村规民约与村民利益、荣誉表彰有机结合;通过评比发放流动红旗、荣登乡村光荣榜等形式来激发出崇简向善的正能量,提升乡风文明。

目前,湛河区68个村扎实有效地开展依法治村工作,各村均按要求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同时,通过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一纸公约“约”出乡村新风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