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一案一策”着力解决扶贫领域信访矛盾

2020年10月15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多年前,在开封市祥符区袁坊乡袁坊村因为两家宅基地的纠纷,多年两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却不相往来,近年来两家都有发展莲藕产业的愿望,却因出路和场地一直没有谈拢,乡信访办殷继升得知情况后,耐心做两家的思想工作,通过在一起吃个舒心饭,两家得到了和解,今年两家都可以发展莲藕产业了。

“我们在信访工作中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全力化解贫困群众的信访矛盾纠纷,努力打通信访工作服务群众、助力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该乡信访办殷继升说。

扶贫信访是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的晴雨表。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化解扶贫信访矛盾,是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2020年以来,袁坊乡强化措施,坚持政策落实与尊重实际相结合,政策宣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信访疏导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对扶贫领域信访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建立台账、一案一策,着力实现反馈问题得到解决、缠访闹访得到转化、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坚持政策落实与尊重实际相结合,促进反馈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实际情况特殊、部分情况属实,需要落实特殊政策的信访案件,坚持政策落实与尊重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调查,摸清摸透问题症结,找准问题解决突破点,另一方面坚持政策原则的情况下,针对性地落实好能落实的政策,促进群众反馈问题得到解决,消除矛盾。

坚持政策宣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促进缠访闹访得到转化

针对缠访闹访案件,坚持政策宣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原则。一方面加强对缠访闹访人员的政策宣传,使其明白不合理诉求、非法上访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触犯法律得到惩处,另一方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到找准信访人知心人,加强对其思想教育感化工作,消除信访人心结,促进缠访闹访案件得到有效转化。

坚持信访疏导与结对帮扶相结合,促进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坚持信访疏导与结对帮扶相结合。一方面强化对信访案件的信访疏导工作,对所有案件进行分类建立台账,定期开展跟踪排查,了解信访人的动态,及时疏导,另一方面明确分包人,对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及时了解信访人心理症结、生活困难,开展关心帮扶,切实帮扶信访群众解决问题,促进满意度的提升。

今年来,袁坊乡已对10件扶贫领域信访案件进行逐案分析,一案一策,开展宣传教育疏导帮扶,有效化解信访案件9件。

袁坊乡信访办注重贫困户信访问题的处理,集中化解一批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做到案结事了,实现信访人“事心双解”,息事宁人,让贫困户破除心结,一心一意谋划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卢攀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