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实事”书记情洒驻村扶贫路

2020年10月16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范燕彬)村里的道路通了,街上的路灯亮了,天然气通到了200多户老百姓的厨房,6眼机井让西地的庄稼“喝”饱了水,文化舞台和健身广场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1000多本书的农家书屋里成了大家的思想“加油站”,60余场专项活动将科技、医疗、文化送至家门口。历数修武县王屯乡习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离不开该村的脱贫致富领路人——驻村第一书记范佳佳。

32岁的范佳佳作为修武县委宣传部驻习村第一书记,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历经锤炼的退伍老兵,驻村工作近三年,他好事实事办了“一箩筐”,被村里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实事书记”。

范佳佳上任时,正好赶上村队部翻盖,为了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他跑遍了全市十几个有名气的村级阵地参观学习,还把驻村工作经费拿出来,全部用于支持阵地建设。“工地上的一些碎活儿,范书记总是带头干,村里人都服气他这实在劲儿。”习村党支部书记陈献忠说。

多年来,习村很多街道没有排水沟,污水无处排,雨水顺街流,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范佳佳按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发动群众,由受益村民自己出钱出力整修排水沟。

村民思想不统一,他就一户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群众干活不积极,他就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叫个人出钱修排水沟,搁谁心里都感觉不得劲。范书记的真诚打动了我们,现在看着干干净净的街道,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都值了!”村民王让妮说。

为了干好工作,范佳佳向来是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村里缺少产业项目,他自己开车往返新乡七八趟,终于争取到一个服装加工项目,带动30多名村民每月增收2000~3000元。陈二海和仝金成住房条件差,没钱翻盖房子,他全力争取危房改造补助,圆了两个贫困户的“安居梦”。

疫情期间,村里防疫物资紧缺,他自掏腰包捐赠价值1300元酒精和口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不方便,范佳佳自己贴钱在村队部办起了临时超市,累计帮助群众采购各类物资15万余元。“范书记办的超市,所有东西进啥价、卖啥价,整天忙前忙后,不但不挣钱,还赔钱哩!”村民们调侃道。

在他帮扶和鼓励下,习村的贫困户种果树、上涂料、当保姆,各显神通,37户10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清零”目标,家庭生活和经济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来范佳佳2019年底就完成了两年驻村扶贫的任务,但是在村民们的一再挽留下,他又留了下来,在村里一直干到现在。

“乡亲们对我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动,其实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只要实实在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群众就一定会把你当成自己人。”“实事书记”范佳佳如是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