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后,诺奖获得者、院士,双一流高校校长云集新乡!

2020年10月16日18:05

来源:大河网

今天上午(10月16日)10时,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第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占波、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程艳等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大河网、河南广播电视台等30余家中央、省级、市级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高博会由科学技术部、省人民政府主办,新乡市承办,将于10月25日--26日在新乡市举办,借助“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届时,将有国内外400家高校院所、企业,线上线下嘉宾666人参会,其中包括50多名国内外院士,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王占波说,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是在新乡市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盛会,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郑洛新自创区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搭建起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的高端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有效推动校企之间、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互促互融、互惠互利,为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高博会已经在新乡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新乡市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

第三届高博会将继续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紧盯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的发展目标,借助“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平台网络同步播放的形式,精心安排开幕式及高峰论坛、特色产业论坛、项目路演与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成果推介、项目签约等活动。今年高博会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多方式呈现,开启高博“云”篇章

本届高博会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云技术”贯穿始终,通过科技手段将高博会的交流合作延伸至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大会开幕式、论坛、项目签约、成果推介、项目路演暨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各个活动板块添加了线上活动环节,在电视台、网站、微信平台及直播新乡APP等平台同步直播,由于疫情等原因不能莅临现场的国内外嘉宾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本次大会着重打造了“云智能科技展”,开通了24小时网上展厅和与此配套的线上洽谈室、直播间等功能,来自国内外各高校院所、企业的参展单位可通过图片、文字、视频、VR等多种形式进行技术成果展示,首次打通了高博会线上交易与交流的渠道,实现观众与展商线上实时互动、洽谈、合作。

二、多平台服务,写好高博“实”文章

本届高博会力求会议内容与省、市主导产业相互支撑、高效互动。一是瞄准前沿科技,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趋势。围绕河南主导产业和战略新乡产业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了鲲鹏生态暨5G+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生物医药发展论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科技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新能源前沿技术与应用产业论坛等5场开放合作特色云平行论坛;设置了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过滤与分离行业高峰论坛、人工智能+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工业互联网及新型智慧城市融合发展论坛、过滤与分离行业高峰论、第二届中原绿色纺织服装产业高峰论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中原科普论坛“核科技改变生活”等19场分论坛活动,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将与与会各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二是搭建优质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促进河南省及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会将以中国科学院和浙江大学为主要推介单位开展多场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同时,还围绕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面向国内外揭榜攻关活动。三是科技金融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本届高博会加大了知名投融资机构的参与力度,邀请了中债信用增进投资、上海堃(kun)慧投资、上海季胜投资、上海融锻投资、深圳市创新投资、北京金坛资本等60多个投融资机构参会,通过举办科技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创新创业项目云路演暨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搭建起政府、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交流的桥梁,为各类项目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项目落地。

三、多主体参与,唱响高博“亮”乐章

本届高博会更加注重创新办会形式,更加注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技术和本地重大技术需求,更加注重提升高博会科技成果交流交易的平台功能,力求进一步扩大高博会的影响力,真正将高博会打造成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国际化高端会展品牌。本届高博会既有国内专家线下参与,也有国外学者线上连线;既有掌握前沿技术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具有丰富运行经验的知名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既涉及纺织服装、过滤分离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展示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形式多种多样,内容精彩纷呈。目前,已邀请来自国内外近400家高校院所、企业的666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其中包括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8名国内外院士,200余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大院大所,以及知名投融资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相关负责人。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400余家高校院所、企业的科技成果在线上和线下参展、推介、洽谈,展品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终端、VR应用等多个前沿领域。广泛的嘉宾参与度、多层次的科企金互动、周到的项目洽谈服务,必将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高博会还将突出安全、节俭、绿色的办会原则,转变办会观念,在规模上做减法、在内容上做加法、在实效上做乘法,进一步提升办会水平。一是打造安全高博。本届高博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严格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河南省大型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严密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将疫情防控贯穿于各项活动的始终,做到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整体覆盖,扎实做好做细大会期间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交通、消防、食品、医疗、通讯等方面的安全预防应急管理,为确保大会安全有序召开,严格打造安全高博。二是打造节俭高博。面对疫情形势下经济社会凸显出来的矛盾及风险隐患,新乡市积极落实“六保”“六稳”要求,进一步减少一般性活动支出,降低办会成本,真正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在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有关会议标准,科学设计,合理安排,争取营造好热烈氛围,又不铺张浪费,努力打造节俭高博。三是打造绿色高博。本届高博会以科技助力办会,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科技成果通过网络进行展示洽谈交易,会场布置更加注重实用环保、可回收利用材料,在为参会者提供更加优质体验的同时,实现低耗能、低污染、低成本;同时,大会还着重安排了一批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技术等领域的论坛和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力争将本届高博会打造成为“低碳、环保、绿色”的新型展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