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即查即改”为创文补短板促提升

2020年10月17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金阳,中建七局家属院4号楼附近有车辆占压消防通道,快抓紧时间处理!”10月16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南环路街道河滨社区党委书记郭金阳接到了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龚永强的电话,立即赶到现场,通知车主及时将汽车挪走,并分别对车主和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劝导教育,要他们严格遵守社区管理规定,各尽其责,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当天上午,龚永强已骑着电动车连续暗查暗访了辖区3个社区的17个庭院,发现问题30余处,均现场明确责任人,严令限时整改。

为及时发现整改基层创文中存在的问题,9月份以来,湛河区推行创文督导“即查即改”工作机制,要求区创文督导组成员,区纪委、区督查局工作人员,各乡(街道)、各职能局委班子成员,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选点,每天在各自分管区域内,上路段、下乡村、到社区、进楼栋、入商超、转网吧,进行暗查暗访,为各单位创文工作找瑕疵、补短板、促提升。

为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消除,湛河区按照属地划分,明晰责任,将创文任务详细分解到每一条路段、每一个楼栋、每一处商户。在此基础上,要求暗查人员现场发现问题,现场通知分管单位及分管人员认领问题,限时化解。要求责任单位,制定长效机制,明确分包人员,进行长期整改,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消除一处,确保不再反弹。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已在创文整改台账登记各类问题310余条,其中290余条已完成整改销号。

近日,湛河区督导人员发现该区黄河路段一侧绿化带内隐藏有生活垃圾,及时于主管单位北渡街道进行联系,要求北渡街道及时清除垃圾,并从根源进行治理。北渡街道联合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夜间蹲点,发现是一建筑工地人员深夜偷倒,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处罚。同时,对沿街商户进行了门前三包再宣传,明确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规定及违约处置条例,从根本上取缔了个别商户偷倒垃圾行为。

针对不能现场解决,或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湛河区要求督导人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及整改单位,指定专人,实施问题专项督导。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及时给予销号。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需要责任单位说明情况,接受纪委约谈。情节严重者,由区纪委、区督查局进行问责通报,追究主管人员渎职责任,并要求单位主管领导通过媒体说明原因,进行公开承诺。

据了解,截至目前,湛河区通过“即查即改”,发现创文各类问题2700余件,并全部得到解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