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年轻干部成长“支点” 温县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完整链条

2020年10月17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赵文霞)近年来,温县认真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着力构建持续发现、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的完整链条,使年轻干部选得出、墩的实、拔得动、过得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不断注入新鲜活力、锻造中坚力量。

拓宽来源渠道,把优秀年轻干部“蓄起来”。借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有利时机,制定优秀年轻干部推荐的制度机制,规定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荐的年龄、学历、资历、层次,以及不能确定为优秀干部的几类人群,在全县80余家单位通过“两推一选”的形式,推选出137名优秀年轻干部,确保素质好、数量足、结构优,确保与我县经济发展相适应。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业务知识大比武、“书香温县”演讲比赛等活动,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定期进行跟踪培养。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对照发展需求,由组织部和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双向培养,实时了解干部动态,对履职尽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综合比选、择优使用。

搭建锻炼平台,让优秀年轻干部“活起来”。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持续学习教育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围绕培育担当精神、增长斗争本领,融合培养和历练,实行优秀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强化精准靶向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将治理能力、信息管控等纳入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干部基层治理能力。

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要岗位淬火历练,解决年轻干部能力不够、本领不足、经验不多的问题。2019年棚户区改造时,全县70余名年轻干部主动参与到拆迁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快了干部成长和成熟步伐。

突出选拔使用,将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集中专题调研,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进行筛选,针对各部门的实际需求,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选信息库。


对入库年轻干部进行经常性“修枝剪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监督约束,进行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真实表现。对表现一般、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数据库,实现年轻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始终保持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用好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探索年轻干部适时使用“竞争比选”方式,面向全县所有优秀年轻干部,竞争性推选一批科级干部人选,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障碍,通过“赛场选马”,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2019年以来,共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25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