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杨书生:尚河榜样!脱贫又带贫,携手奔小康

2020年10月1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轰隆隆”一阵阵的机器轰鸣声响起,掀开蔬菜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仿佛一下子从凉爽的秋季回到了炎热的夏季,明港镇尚河村杨书生正在大棚内翻着土地。“现在正是种植草莓的季节,再过两个月,这里的草莓就能长得又大又红。”杨书生从大棚内走了出来,顺手穿上了外套。

见到来人,杨书生热情的介绍起了自家的大棚,“你们来得不巧啊,现在大棚内只有番茄和黄瓜,来尝一尝吧!放心吃,都是没打过农药的。”

“别看他现在果蔬种得不错,以前也是难啊!”明港镇尚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孟令军介绍说道,杨书生2016年因妻子叶国英脑出血住院,家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劳动力缺失、被评定为贫困户,2017年利用在外务工学的种植技术后,回乡愿意通过种植来脱贫致富,完美地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

谈到大棚初期发展,杨书生长叹了一口气,“2017年底,我通过创业扶持贷款25万元,建大棚17个,本来想着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没想到老天爷跟我开了个大玩笑。”2018年冬季突降暴雪,压垮了大棚8个,杨书生累计损失近16万元。“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还没回本呢,心就像掉进冰窟窿一样,比那样的冬天还要凉。但是,我年纪大了,除了种植,怕是也干不好别的了,可能这就是老天在考验我吧!”

尚河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听闻消息后抓紧时间前往杨书生家中与其进行谈话,杨书生调整心态之后,坚定地说:“大雪压坏了大棚,但没有压垮我的心。”

责任组同志们见到杨书生有如此的创业决心非常感动,并告诉他,“你若有决心,我们便给予你信心”,在2019年元月协助杨书生又贷款了15万元,对损坏的8个大棚进行维修、重建,并邀请农艺师给杨书生讲解大棚草莓的品种、培育方法、病虫灾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帮助杨书生联系办理了电商推广平台的美丽田园项目,面向网络推广其种植的瓜果蔬菜,拓宽销售渠道。

“摔倒了,总不能一直趴那吧!”杨书生作为一个农村人,虽识字不多,说出的话却十分有道理。“我现在已经通过政府的帮助完成了脱贫任务,但是我想带着更多的乡亲们一起共同致富”,现在杨书生的大棚成立了东杨果蔬合作社,不仅自己完成了脱贫任务,同时他不忘父老乡亲,带动贫困户8户,非贫困户8户,为每人带来近2万元的经济收入。

杨书生的东杨果蔬合作社目前发展势头喜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一个个采摘棚里黄瓜结的挂满藤、水灵灵的芹菜苍翠欲滴、一颗颗草莓苗整齐地排列在大棚内、除此之外,杨书生还根据时节种植麒麟西瓜、羊角密甜瓜等果蔬,许多慕名而来的客户和游客前来订购和采摘,同时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腰杆挺直,眼神坚定的讲述着自己的发展方向:“我准备再流转一些土地,除了再多建大棚之外,还想将合作社从种植、采摘,发展成旅游、休闲的农家乐。”

现在杨书生就是明港镇尚河村勤劳致富的榜样,尚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孟令军每次在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的时候,都可以拿他的故事讲一讲,杨书生用坚韧推开了困难,靠勤劳战胜了贫穷,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尚河村的脱贫致富道路会更加平坦宽广,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