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郑州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开园

2020年10月18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张黎)说起郑州第二砂轮厂,不少老郑州人耳熟能详,她曾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一的砂轮厂,磨料、磨具产量最高占据全国产量的25%,十数项产品国内首创、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她不仅是郑州工业文明桂冠上的明珠,还是竖立起我国涂附磨具工业的里程碑,产品远销海外68个国家和地区。

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郑州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开园

面对新时代新风口,二砂文创园从二砂旧址上崛起新生,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有望成为郑州工业历史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高地及国际化城市消费新领地。

首开园区正式开放!郑州二砂变身生态文创公园

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来自郑州市委市政府,中原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国家级文创、科创专家代表团、股东方代表、合作伙伴、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约200余人,汇聚星河WORLD·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内,共同见证郑州二砂文化新经济产业建设进入快车道。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表示,二砂文创园旨在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凤栖梧桐,如今的二砂文创园已经吸引了大批互联网、文化产业类企业入驻,使得昔日的二砂文化焕发新生,重获活力。未来郑州将聚焦核心板块建设,实现“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目标。

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郑州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开园

来自北京、云南等全国各地的首批入园企业代表举行了隆重的入驻签约仪式,这些企业均为国内知名的头部文创企业。星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星河控股将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地应用于二砂项目中,继续发挥自身产业、商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扶持和培养园区企业成长,培育郑州经济发展新引擎,共同开启郑州二砂文化产业新高地!。

传承记忆秉持保护,打造郑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二砂文创园特别秉持“保护”“融合”“创新”的规划理念,保留文物建筑、景观绿带、古树、工业制造机具、烟囱等工业遗存来强化记忆传承的同时,合理引入新业态重塑产业动能、活化城市生活。因此,项目寄托着城市复兴的历史重任,又承载着复兴城市的时代担当。

二砂文创园总占地面积约845亩,计容总建筑面积约90万㎡,总投资超120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核心区历史遗存三年建成。

重拾二砂精神,再担城市大任!郑州二砂文创园首开区开园

二砂厂内近2000棵古树,项目设计单位基于优良的生态条件,坚持建筑景观化、景观功能化的原则,布局东部广场、西部广场、大包豪斯绿街、中央大道、未来社区立体花园五大重要生态区域,构筑“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生态体系,聚焦国际化文化窗口经济、融合化“创意+”新经济、高品质文化服务经济三大方向,致力推动城市创新经济发展,打开“国际郑”的文创窗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