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封 带着菊花香韵 品味《风•雅•宋》宋代文物雅韵

2020年10月18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宋代开封是文人雅士、巨儒名家的聚集地,他们在此吟诗作对、填词作赋,让这座城市铺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为大力弘扬和传播开封宋文化,自10月17日起,开封市博物馆在中意湖馆区一楼8号展厅举办为期3个月的《风•雅•宋》宋代文物展。

展览主体仿宋词结构分为“风宋”、“雅宋”上下两阕。上阕“风宋”以宋人起居、饮食、梳妆、休闲为切入点,讲述宋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所形成的宋代独有闲情雅致的市井风情。下阕“雅宋”讲述宋代文人四雅、四艺、雅集、雅乐,体现他们风雅生活引领下的宋人审美风格、高雅情趣。

展览联合陕西、河南、浙江、江西、辽宁、天津等省市的13家文博单位,共展出300余件精美且贴近宋人生活的文物,其中包括堪称绝世的徽宗赵佶行书蔡行勅、马和之《陈风图》、张择端《金明池争标图页》、苏汉臣《婴戏图页》等宋代书画;展现北宋贵族生活的陕西蓝田吕氏家族墓部分文物;江西德安南宋咸淳十年周氏墓出土的服装及丝绸残片;汝窑、钧台窑、耀州窑、南宋官窑等窑口的精美瓷器。

为配合展览,开封市博物馆还将于一楼9号展厅进行“千年风雅打开宋潮”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国文物报社、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博物馆承办)精选文创作品展示,及宋人“四雅”、大晟乐舞、宋服秀等互动展演。社教、大宋运动会、宋史专家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也将同步进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