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共话“经方战疫” 第八届仲景论坛主题报告会召开

2020年10月19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10月17日,在新冠疫情进入秋冬季防控的关键时刻,以“仲景经方与新冠肺炎防治”为主题的第八届仲景论坛在南阳开幕,国医大师张大宁敲响开坛铜锣。

当日举行的仲景论坛主题报告会上,以国医大师石学敏、张大宁、唐祖宣等为领衔的中医药学者,围绕“仲景经方与新冠肺炎防治”大会主题,从仲景经典解析、经方临床指导、新冠肺炎救治、仲景文化弘扬、中医应急处置、伟大抗疫精神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报告分享;同时总结仲景经方在新冠肺炎抗疫中的应用经验,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如何提升张仲景经方的学术带动力、文化辐射力、品牌影响力,使中医药在维护人类健康上发挥更大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为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仲景经方的经典科学应用作出了解读和阐述。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此次中医药救治过程中秉承的分类施治、分段施治和一人一方等措施,充分展现了仲景学说辨证施治理论精髓,是对祖国医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张大宁认为,“清肺排毒汤”再次证明仲景经方“方药协同”宝贵思想可以为今所用。

“人杰地灵的南阳,孕育了独具特色的仲景医药文化……仲景医药文化不仅属于河南,更属于中国,也是属于世界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在《让医圣仲景医药文化永放光芒》主题报告中说,河南中医药人应加倍努力,让博大精深的仲景医药文化昂首阔步走向世界,永放光芒。

“寒湿郁肺的用麻杏石甘汤、毒邪犯肺的用白虎汤……”国医大师唐祖宣以《中医药与新冠疫情的防控》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南阳抗疫的经验做法,现场“传经授道”。

尽早解毒、尽早扶正、扶正祛邪以救肺。报告会上,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中医药援鄂医疗队队长邹旭以翔实的临床数据和中医抗疫“实战”经验,为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精彩的经方抗疫课。

“中医药没有抗病毒药,甚至连病毒是什么都不知道,它凭什么能治疗新冠病毒性肺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徐立然在主题报告《从中医药视角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中,掷地有声地说,“因为我们有张仲景,我们有《伤寒论》,我们有辨证论治!”

山西中医大学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带头人马存根教授在主题报告中,结合阿欠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慢性疾病,聚焦“异病同治”,探讨了张仲景“异病同治”理论在慢性重大疾病中的应用,希望为中西医结合走出一条新路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