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2020年10月20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尤其是企业转型改革、企业经济多样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持续深入,这也让企业内部青年工作人员的行为方式以及思想理念也呈现出了一种多元形态。在这种新时期的全新挑战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从青年人本身的现状入手,现代社会企业青年员工具备如下思想特点:

具有着鲜明的个性,但缺乏韧性。当前大部分企业中,其内部的青年员工主要由“80后”、“90后”甚至“95后”青年组成,大多都为独生子女,其不仅勇于在日常工作中展现自我价值以及才华所在,并且还对各类新鲜事物抱有着较高的热情。但过于程序化常规式的工作内容很容易消磨掉他们的耐心,一旦时间过长就会产生严重的陈旧感以及疲惫感,会产生消极情绪。

缺乏企业主人翁的忧患意识以及危机意识。企业当中的部分青年员工认为企业中的国有企业是“铁饭碗”,无论是干好还是干坏都无所谓,这就导致其在工作时出现了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同时,青年员工还缺乏作为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应有的感恩意识、市场意识以及责任意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并且缺乏创新能力,无法长时间保持自身处于一种良好的工作状态中。

并未建立全面的人生观,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当前的社会环境中,十分盛行快餐文化,并且引发了急功近利的社会心理,这也对企业内部的广大青年员工带来了及其不良的影响。部分青年员工职业生涯的设计目标通常缺乏可行性,往往难以实现;同时由于自身的年龄特征,其自身很难完全沉下心来进行全方位的自我思考,导致其在眼界以及事业方面与有着严重的局限性,很容易随波逐流。

那么在新时期如何做好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构建起现代化的沟通平台。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过程中,应当充分重视起理念教育以及信念教育这两方面内容,通过长时间的引导教育,能够有效提升青年员工自身的职业道德以及社会责任感。同时,企业必须打造出相应的互联网交流平台,积极拓展多样化的沟通渠道,让企业内部的领导人员能够与青年员工展开更加高效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加强员工自身的认同感以及企业归属感。

充分发挥出基层组织职能。当前大部分企业中,其内部的组织机构已经得到了全面、完善的建设,这也为后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为了有效开展针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相应的管理人员就应当对青年员工的基本信息有着更加清晰的认知,并以此为基础来构建动态数据信息库,在其中实时更新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家庭情况,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的真实性、稳定性以及准确性,这样才能够使得青年员工能够团结在企业党组织以及团支部周围。

帮助青年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由于青年员工自身的年龄相对较低,并且大部分都是刚刚走出校园,导致其自身对于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并不明确。因此,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人员就应当根据其自身的个性特点,帮助其更加科学、合理的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其能够对自身有着清晰的认知。

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为青年员工提供坚实后盾。当前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人员,还应当持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理念,充分尊重不同青年员工之间存在的差异,在明确青年员工真实生活情况的同时,帮助其更好地解决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难题,进一步维护好青年员工的实际利益。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青年员工是其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不仅是企业内部的新鲜血液,也是企业发展的“未来”所在。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大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充实程度,积极创新出新途径以及新方式,引导青年员工树立起与企业同发展、共患难的思想理念,并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担负起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使得领导人员与青年员工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在提升青年员工自身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同时,增强其认同感以及归属感,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洛阳白马集团 牌晓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