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革命老村“十二会” 红红火火庆丰收

2020年10月20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8日上午,地处焦作北部太行山里的十二会村歌舞阵阵,热闹非凡。由中站区委组织部、中站区委宣传部、中站区文广旅局主办、龙翔街道办事处、中站区文化馆和十二会村承办的中站区2020文化志愿者服务走进十二会村及农民丰收节在此举行。

据介绍,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十二会村,是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十二会村为焦作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十二会村入选焦作市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成为该市红色教育学习新阵地和红色文化展示新窗口,各地来访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十二会村依托红色文化底蕴和高山地理优势,建设全域旅游新农村,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村两委一方面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投入资金50余万元,修建了宣誓广场、停车场、水冲式公厕、村内道路,并为3个自然村敷设饮水管网;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立了十二会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整理挖掘红色故事等资源,对革命旧址进行翻新整修,规划观光线路3条;村集体因势利导组织农民在山上种的杏树、桃树、梨树、核桃树等果树,整理出来的蔬菜采摘园,一年四季,小米、玉米等杂粮和柿子、山楂、核桃等山货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南瓜粥、手工面、小野菜等普通的农家饭菜,也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赏美景,品山果,住农家,尝土菜,听红色故事……十二会村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年底,十二会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当天,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丰收喜悦。盛满小米、玉米、柿子、山楂、核桃、萝卜、白菜等农作物的箩筐呈环形摆放在舞台周围,十二会村的群众热情地向外来的游客们推荐自家生产的绿色无污染农副产品。中站区文化馆组织的100多名文化志愿者在现场表演了《东方红》、《庆丰收》《欢乐腰鼓》等十多个节目,让山村群众大饱眼福。

外来游客参观了十二会村的中共博爱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县独立营的第三区委、区公所,焦作市委及市政府(1945)、市公安局、太行区第四专区、新华公司(焦煤集团前身)等红色文化旧址,在千年大槐树下倾听讲解员讲述《英雄树掩护抗日干部张高峰和战友群众迅速撤离》的故事。临近中午,十二会村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演职人员和游客们准备了满满一大锅“十二烩”大锅菜,这种以12种食材为原料的“十二烩”大锅菜,让大家品尝了山村农家大锅菜的风味。

"十二会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更是一块绿色发展的土地,我们将深入挖掘辖区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保护好山区绿色生态资源,做大做强‘红色+绿色’新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全村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连红利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