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红孩儿”书记带领村民奔向致富路

2020年10月2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庆长假期间,在一棵1100年树龄的大槐树下,焦作中站区十二会村党支部书记连红利简单装扮后,和村民们演起了情景剧,引来众多游客围观。由他扮演的八路军干部张高锋为躲避日军追杀,危急时刻躲进该村这棵大槐树树洞内,并在乡亲们的掩护下化险为夷。该剧根据抗日战争时期十二会村的真人真事改编,大受游客欢迎。

据介绍,中站区十二会村,是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但是由于地处深山,长期贫困,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只留下了一些留守老人。村班子成员严重老化。

2018年4月,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外面跑运输的连红利,经党员和村民举荐,被请回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年39岁的连红利,放下了运输生意,成为村里最年轻的带头人。

与他一同回村“搭班子”的还有在市区开饭店的41岁的赵国强、在城里开装修公司的35岁的赵强、在一家医院当护士的28岁的毕慧慧。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岁。新一届年轻的村干部上任后,当即谋划了“做好红色文化产业、带动绿色生态产业、启动蓝色康养产业”三步走的发展思路。

近年来,十二会村依托红色文化底蕴和高山地理优势,建设全域旅游新农村,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一方面村两委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投入资金50余万元,修建了宣誓广场、停车场、水冲式公厕、村内道路,并为3个自然村敷设饮水管网;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在去年7月,村“两委”谋划成立了十二会红色旅游传播公司,由村民组成董事会,人人都是公司股东。整理挖掘红色故事等资源,对革命旧址进行翻新整修,规划观光线路3条;村集体因势利导组织农民在山上种的杏树、桃树、梨树、核桃树等果树,整理出来的蔬菜采摘园,一年四季,小米、玉米等杂粮和柿子、山楂、核桃等山货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南瓜粥、手工面、小野菜等普通的农家饭菜,也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

65岁的贫困户蔡永翠将自家种的小米、核桃、山楂等山货和时令野菜在路边摆摊售卖。“光卖山货,一天就有100多元的收入。”蔡永翠乐滋滋地说。赏美景,品山果,住农家,尝土菜,听红色故事……十二会村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年底,十二会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里老人们开玩笑说,连红利就是太行山里的“红孩儿”,年纪不大,本事不小。(李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