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番田镇:党建引领 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2020年10月21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杨照辉 岳峰)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在乡村。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需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

近年来,温县番田镇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红色党建引领,激活绿色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

温县番田镇创新提出基层党建“2+2”党建惠民工程,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示范带动两个专项行动,探索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两项专门工作,解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任务不清、路径不明、标准不一、办法不多,干部作风不扎实、联系服务群众不深入、缺办法,部分群众集体意识、法治意识淡薄等系列问题,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更加凸显,使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创新载体,一子落激活“满盘棋”。该镇下发《番田镇农村党员分类积分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文明家庭创建的通知》,组织各村开展争创合格共产党员、争创社会主义文明家庭“两争创”活动。将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一月一公布,按照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文明家庭评定,设定创建标准,在规范群众行为基础上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每年在丰收节和春节前组织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授牌仪式,培育典型、典型引领、扩大效应、营造文明乡风。

村务公开透明,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各村在显耀位置设置内容全面的公开栏,涵盖村干部分工、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民生实事、社会保障、发展党员、“四议”会议等20余项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源头上化解矛盾。

 畅通群众诉求,服务群众零距离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

一条16年修不到头的断头路,县乡人大代表、镇直单位、群众代表等进行集中研判和现场办公,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闲置多年的村小学旧址,改建成集议事协调、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和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温县番田镇党委在基层治理上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疏通服务群众的堵点,消除群众面临的痛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整治“空心院”,提升乡村“颜值”。长期以来,农村空心院大量存在,残垣断壁、杂草丛生,不仅影响农村环境,而且造成资源浪费,群众意见很大。为破解这一难题,镇党委下发《关于开展闲置土地整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空院整理为抓手,带动各村开展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将农村的闲置空院和场地,合理规划建设成为小广场、小停车场、小游园、小菜园等,改善村容村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特色产业兴旺,群众日子红火

产业兴旺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前提,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

温县番田镇党委围绕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与高效农业推广,兼顾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收,不断夯实农村基层治理的物质基础。

换法种地,老把式收入成倍增;电商进村,庄稼人销货不出村;文旅兴村,年轻人回乡创业初成……100亩集鲈鱼养殖和优质葡萄种植的田间综合体,实现了1亩地纯效益1万元,既让干部群众开了眼界,也解放了思想,破除了发展高效农业风险大的老思想。随后,白沟作村的冬枣,蔡庄的秋桃、宋村的冬桃、段村的彩色小麦、东留石村双孢菇等如雨后春笋。

在土地规模经营上,温县番田镇引进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首批带动了东留石等6个村实现土地全程托管2000余亩;在高效农业发展上,该镇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到北京大兴小吊瓜市场考察学习,7个村党支部书记抱团发展,共建温棚吊瓜基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