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脱贫领跑人 沁阳常平村贫困户张玉杰

2020年10月21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玉杰是沁阳市常平乡常平村人。6岁那年,因车祸不幸失去一条腿,被鉴定为高度残疾。中专毕业后,张玉杰远到深圳打过工。后来返乡修过电动车、电脑,每个月收入几百元,日子过得很紧。

精准扶贫开始后,他的小家庭被认定为低保贫困户。

作为“80后”,张玉杰头脑灵活,对网购等新鲜事物充满兴趣。2016年下半年,得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正在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他立即通过网络了解招募要求、报名方式等,并积极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及半个月的试运营后,张玉杰通过了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一名农村淘宝“村小二”。他的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也于2016年10月5日开业。

常平村地处山区,由于信息闭塞,物流不方便,村民选购生活用品、出售农产品均极为不便,村民之前买大家电都要去县城、市区进行购买。张玉杰小店的成立,给村民带来了方便。从购买冰箱、电视机等大件生活电器,到话费充值、收寄包裹等生活服务,从代售土特产品到为村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张玉杰极力为村民解决各项问题。由于张玉杰对电脑和智能手机上的社会扶贫网APP使用熟练,贫困户经常到店里让玉杰帮着发布一些需求,不是筹钱就是筹物。两年来,张玉杰帮贫困发布的需求不下百条。

现在,张玉杰的淘宝服务站覆盖周边3个自然村,月收入4000元左右。2017年11月,张玉杰光荣脱贫。一人致富,不忘乡里。现在张玉杰常说:“咱贫困户不能光靠政府脱贫,更不能指望发布贫困需求脱贫,要靠自己才是正路……”

张玉杰现在有个心愿,希望把山里的小米、核桃、花椒等特产,通过他的网络平台和社会扶贫网,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让乡亲们一起脱贫增收。(柴丁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