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致富达人”郭新丽:光鲜背后的故事

2020年10月22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常向兵)10月20日,在叶县夏李乡董湖村,深秋的阳光暖暖地洒在郭新丽家井然有序的院子里,郭新丽的公公搬着梯子在收拾家务,婆婆坐在一张小桌子旁剥绿豆,而她正和女儿一起在哄91岁的奶奶开心,女儿咿咿呀呀的歌声,为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与祥和。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眼前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背后,曾经历过不少的辛酸与心酸。

郭新丽一家早些年还说得过去,慈祥的奶奶、勤劳的公公婆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而勤劳能干的她照顾儿子的同时,守着家里的八亩地。2010年,郭新丽家里同时新添了一对儿女,本是举家高兴事,谁料女儿却患有先天性智障,整个家顿时蒙上了一层阴影……2013年,郭新丽家被纳入了贫困户行列。自己出不去,单凭丈夫一人在外务工根本不够维持家里开销,郭新丽再能干,也是手头无措。随着小姑子又搬回了家里,使郭新丽家庭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正在一家老小九口人举步维艰之时,村干部来了,驻村干部也来了。了解郭新丽一家的情况后,大家鼓励郭新丽走出去学习技术,抓住机会,郭新丽毅然答应下来,并外出学习假发制作。回来后,驻村人员又帮她争取了小额贷款,办起了“家庭式”假发制作坊。务工人员方面,郭新丽拉了村里的五六个姐妹过来,手把手教技术。没过多久,“家庭小作坊”就开始生产假发了。

“家庭小作坊”生产期间,驻村人员还经常过来了解情况,送她一些相关技术方面书籍,还为她安排了公益岗位。随着时间的推移,郭新丽脸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容。2016年,郭新丽一家顺利脱贫。

“现在,假发制作这块儿,一月能赚两千多块钱,然后还有个公益性岗位,加起来四千多块钱了,俺家的开支都能顾得上。这都是党的政策好,俺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郭新丽高兴地说。

2020年,郭新丽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000多元。现如今,她和家人每天都在欢笑声中度过,她本人也成为了董湖村一带远近有名的“致富达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