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金牌调解”调出基层治理最美音符

2020年10月22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孙志丽) “厉害,韩自仁被全国点名啦!”

“给老韩同志点赞!”

“恭喜老韩同志再获殊荣!”

……

日前,孟州市大定街道微信工作群里的一条司法部决定评选表彰一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链接,引起了大家的一片喝彩声。

今年66岁的韩自仁曾任农村支部书记30多年,现在是孟州市大定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

近年来,大定街道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创建了“党员调解室贴心解民忧”党建项目。聘请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担任金牌调解员,实现了人民调解与基层党建的紧密结合。以党员调解为支点,撬动了“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融合,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街道19个村、4个社区和街道矛调中心共有“金牌调解员”31人。2019年3月,“党员调解室贴心解民忧”项目被中共焦作市委组织部评为“2018年度焦作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优秀奖”。

自治固本,激发群众活力。该街道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一直以来与群众生活在一起,能讲百姓话,能交百姓心,在矛盾纠纷调解和群众自治工作中都具备有非常大的优势。一方面他们坚持立足于矛盾的及时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重大事件不出办事处,最大限度地控制和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另一方面他们及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在基层自治实践中的经验做法,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村规民约,使“自治”真正成为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有序参与社会事务的一种有效治理方式。

德治润心,倡导乡风文明。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深入挖掘本土道德故事,用戏曲、三句半、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以德治弘扬正气。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恪守为民之心,以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使基层群众“德治”之路越走越稳健。

法安天下,强化法律意识。为有效解决基层群众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该街道自2019年底开始开展“建守法档案做文明农户”活动,“金牌调解员”即是此项活动的监督员又是践行者。在工作中他们注重用身边的事例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守法档案实行一户一册,对各户在土地使用、征地拆迁、信访稳定等方面的遵纪守法相关情况进行记录。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日渐浓厚。

“2018年以来,我们共成功调解家庭纠纷、企业用工、群体事件等案件1100余起,我处也被焦作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焦作市司法局联合授予焦作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文杰说,该街道‘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已逐步形成,下步将继续发挥‘金牌调解员’队伍在基层自治工作中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作用,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