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产业发展讲方略 群众致富有门路

2020年10月22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天气晴好,气温下降至25度左右,昼夜温差大,适宜香菇生长出花菇,大家要抓住有利时机,抓紧翻袋、注水、摘菇,尽快让第一茬鲜香菇上市销售,卖上好价钱。”

10月20日一大早,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香菇种植技术骨干、产业发展指导员杜德发,在村里香菇种植基地大棚里讲授秋季香菇生产管理常识。像这样的香菇技术培训会,每到香菇种植关键环节,杜德发都会向村子里菇农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

2015年,杜德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南召县统计局派驻柳树沟村驻村工作队员朱振动员杜德发种植香菇,并送给他一些香菇种植书籍,鼓励他通过种植香菇脱贫致富。起初,杜德发尝试种植5000袋香菇,当年就赚了2万元。

尝到甜头的杜德发潜心钻研香菇种植实用技术,突破了香菇越夏温度和湿度等技术难题,通过3年多的摸索实践,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种植经验,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2019年12月南召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把杜德发选聘为产业发展指导员,向他颁发了一张《南召县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聘书》。

“杜德发勤奋好学,短短三年时间熟练掌握香菇种植技术,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种植香菇有‘章法’,关键技术环节心里有谱,香菇生产实现‘三高一低’,香菇产量高、出花菇率高、收益高,坏袋率低。”朱振说。

柳树沟村贫困户王顺锋2019年第一次种植香菇,当时不懂技术,担心自己血本无归,杜德发手把手地教他关键技术要领,王顺锋种植1.2万袋香菇净赚4万多元。“德发技术指导有方略,讲得头头是道,俨然一个香菇种植专家,听了他的话,我信心倍增。”王顺锋感激地说。

49岁的贫困户孙长山兴奋地说:“今年杜德发到我家大棚里指导接种,夏天雨水多,他指导香菇安全越夏,坏袋率大幅度降低,香菇喜获丰收。我家种植2.5万袋香菇,第一茬香菇出的密密麻麻、色泽圆润,每袋出2斤鲜菇,每袋毛收入10元,今年可以净赚12万元,腰包一下子鼓起来了,相信今后依靠种植香菇,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

走进白土岗镇柳树沟村香菇种植基地,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一个个钢结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银光闪闪的架子上,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一簇簇娇嫩的香菇格外吸引眼球。

在乡村产业发展指导员的动员组织下,柳树沟村香菇产业由2017年的6户、4万袋香菇发展到2020年的28户、40余万袋香菇,预计2020年实现产值400万。其中,15户贫困群众种植香菇20万袋。通过培育香菇产业,带动全村120个剩余劳动力就业。

为加强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指导,南召县制定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县102个贫困村选聘408名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贫困户7111户,覆盖行政村146个、贫困村102个。同时,把每个行政村中有种植基础、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选为农技推广科技示范户,通过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扶持其他贫困户,以“示范户+带动户”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南召县选聘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0名县级科技特派员,选聘9名省市农业专家、80名县级农业专家,分包全县有劳动能力的2500多户贫困户,每名农业专家分包10-30户贫困户,结合农技推广中的主推技术、主推品种,把培育当地特色产业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特色产业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

据统计,南召县种植玉兰花木40万亩,带动贫困群众7800余人,年户均收入10000元;培育以辛夷、皂角、杜仲为主的木本中药材种植面积52万亩,带动贫困户2600多户,年户均收入3000元;培育黄金梨、硬质桃、葡萄、核桃、石榴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业,发展林果基地26万亩,带动贫困户1800余户,年户均收入3000元。(廖涛 王修文 李姿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