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觉世头村美丽嬗变背后的“密码”

2020年10月22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楚高峰)村外,绿树蜿蜒成荫,环城河波光潋滟;村内,家家户户门前花圃栅栏格调古雅,农家菜园郁郁葱葱,条条巷子整洁干净,白墙黛瓦掩映在浓郁不一的绿树中……行走在温泉街道觉世头村,犹如置身于景色如画的“彩色长廊”,田园风情、旖旎风光,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俺村的景致比俺村墙上的山水画还美!党建综合体办事又方便又快!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村里的老党员申玉山总是自豪地给外村人讲。

觉世头村,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地理位置一般,也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这个小村用了什么样的发展嬗变“密码”?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

乡村美不美,支部是关键。“以前,村边道路破损、村里垃圾遍地。”觉世头村党支部书记任扬德介绍说。“看到别的村整洁干净,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经过几个回合的讨论,大家形成了共识:必须党员带头,让村容村貌有个大变样!

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药方”,咋落实是关键!

“一开始群众没信心,认为坚持不下来。想让村里变个样子,却不被群众理解,大家心里都不痛快。后来,就互相鼓励,是党员就得干在前,就得顶得住质疑。十趟八趟地跑,百八十遍地解释。群众们说党员干部有这么大的决心,那就能干成。”村干部申静宇说。

“美丽乡村都是干出来的,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的干劲才能大。”任扬德常常对党员干部们这样说。

拆迁、改厕、修路、绿化,党员干部既是推进工作的先锋队,又当解决问题的排头兵。

改造道路4500余米,新建了文化广场和3个休闲游园,栽植了千余棵桂花、海棠等景观树,修建了文化墙,绘制了党建知识、感恩孝道、民风民俗等内容。

现在的觉世头村,处处是宜人的景致,正能量的传播,新风气的濡染,这些春风化雨的改变,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何兴业富民?两委干部们常常讨论到深夜,有时候还吵得不可开交。

觉世头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全村1600多口人,只有1200亩土地,人均还不足8分地。仅靠种地挣钱,还没有出去打工挣得多。

把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那就上项目致富,党员干部要带头干起来。”任扬德瞅准了制鞋项目,解决村内及周边数百人的短期就业;党员郑安乐看好山药切片及深加工,带动数十家群众,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链式经营模式。

经过不断的摸索,觉世头村形成了以制鞋、山药深加工和农民建筑工程为主的产业格局,从业人数超过500人,年人均纯收入达20000元左右。

环境好了,钱袋子鼓了,可孩子们上幼儿园、老人休闲娱乐的问题排上了日程。

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村两委最挂心的事。

申请项目资金、实地勘探、评审答辩、施工装修,两委干部忙的一溜烟儿。

一座2层框架结构、700平方米幼儿园教学楼竣工了,本村60余名幼儿就近入学。由于基础设施好,周边村庄的200多名幼儿也来就学,还带动了本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

幼儿园对面,是干净又温馨的幸福院,活动室、休息室、娱乐室和餐厅一应俱全,村子里的老人们健身、跳舞、娱乐、下棋,平日里的活动项目安排得十分丰富。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各项服务全程代理。

“党建引领,上下一心,谋发展,加油干!就是觉世头村嬗变的密码。”任扬德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