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回族乡:打好“志智双扶”“组合拳” 内外兼修奔小康

2020年10月22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结合该乡实际,把“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以三星评选、快乐星期天、扫黄打非、文明乡村创建、志智双扶“三个一”等活动为载体,通过阵地建设、主题活动、文化惠民、典型选树等措施,打出“志智双扶”的“组合拳”,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信心和观念明显增强,摆脱贫困的愿望、技术和方法显著提高,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不竭动力。

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围绕“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主题,在县乡村主干道和村民主要活动场所制作10平米以上喷绘宣传标语105处,各村主要路口制作T型牌36处,街区路灯杆宣传牌110个,在广场、公园和各行政村村部附近制作10米以上文化墙11处,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利用广播喇叭、信息网络、微信群、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思想教育、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等形式,从思想上消除贫困群众的“贫困意识”,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实现精准扶贫与精神扶贫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共同推进。

技术引领,增强脱贫技能。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发挥乡土能人、种养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动示范作用,组织他们与贫困群众“手拉手、结对带”,邀请各领域专家广泛开展农村实用致富技术、农村电子商务等培训活动,既注重精神上的扶志,又注重技术上的扶智,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创业的眼界与思路,补齐农民致富增收的技术短板,让“自力更生、努力奋斗”成为贫困群众思想的主旋律。

典型引领,树立标杆导向。全乡9个行政村每月开展一次“红黑榜”评选、每季度开展一次“三星”评选、每年开展一次“模范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学生”评选。在选树先进典型的同时,建立完善先进典型帮扶礼遇机制,各村依托“同心超市”平台,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发放奖品奖金等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同时利用宣传栏公示、大喇叭广播广泛宣传,以“评出来、推出去”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宁愿苦干、绝不苦熬”的奋斗意识。

文化引领,提高村民素质。依托村级文化阵地,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采取“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科技、能人讲经验、乡贤讲发展、文化活动进村组”的形式,集中宣传党的扶贫惠农政策,引导农民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宣传培训76场;成功举办了庆七一“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演讲活动;三支文化扶贫小分队,编排扶贫节目,在各村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戏剧下基层”等活动20余场次。(林向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