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遇“美食” “名茶”遇“民俗”:信阳市浉河区以全域旅游展乡村魅力

2020年10月23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彭永峥)连日来,不少市民朋友趁着秋日暖阳,来到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翔鸽岭生态园,感悟恬静的田园风光。在翔鸽岭生态园,曲折有致的木桥上抖动着七彩的风车,古朴精巧的木亭在林中若隐若现,伴随着来回穿梭的笑声变得生动起来。游人在此或漫步赏花,或休闲垂钓,或采摘蔬果,尽享大自然的浓浓惬意。到了用餐时段,游客们还可以在地锅饭品尝到舌尖上的农家特色菜。

翔鸽岭生态园是浉河区内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代表之作。该区按照“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思路,在“六山二水一分田,一分道路与庄园”的地貌上描绘出了“山水田园农家乐,乡村美景迎客来”的美丽画卷,探索出了一条“从景点游到全域游,从观赏游到体验游”的旅游发展之路,乡村的魅力得到充分的展现。

据翔鸽岭生态园的负责人周厚刚介绍,随着乡村旅游和自驾游的普及,浉河区的旅游产业发展也增添了不少新内容。往来游客在茶乡享受“看山看水看茶乡”乐趣的同时,既能体验采摘收获的满足感,还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这种田园生活的沉浸式体验让人乐不思蜀。

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大力推进“旅游+N”模式,实现由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该区充分发挥盆景花卉基地、农业观光园等景点旅游的全域辐射作用,使行业产业挽起旅游的臂弯,通过“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摄影”“旅游+美食”“旅游+民宿”等新业态模式,积极开发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休闲垂钓、特产销售、民宿体验等多种项目融合的综合旅游体验,带动乡村旅游从观光式旅游向集田园风光和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式旅游发展,真正实现全域旅游时时处处皆可游。

一业兴,则百业旺。同在十三里桥乡的学堂岗村,刚刚度过了一个忙碌的双节。节日期间该村的农家乐都是人气爆棚,村道两旁停满了私家车,餐饮销售一增再增。据统计,双节期间,学堂岗农家乐共接待游客24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16万余元。“发展全域旅游以来,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到村里来吃地锅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里的草莓、樱桃、蓝莓、板栗、甲鱼等一系列农产品也是远近闻名,不少人惦记着呢!”村长叶条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浉河区依托风格独特、舒适愉悦的农家乐旅游作为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和舌尖经济,导入特色餐饮、特产售卖、农产品采摘、娱乐设施体验等多元化商业元素,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建立了“企业+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一大批农民放下锄头,变身服务员、售货员、厨师、导购员,加入全域旅游产业链,奋斗在全面小康路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