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平乐镇:抓好“四个关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23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来,孟津县平乐镇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

抓脱贫攻坚关键在“人”

对帮扶责任人、村(社区)扶贫专干采取定期联系、双向反馈管理模式,明确要求分包村同志做到“五上门”“五服务”,压实帮扶责任,督促扶贫干部真帮真扶、扶出成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培训会6期,机关全体帮扶责任人、村(社区)扶贫专干等共计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实现全镇轮训全覆盖。制定脱贫攻坚培训方案,组织专题学习3次,下发学习资料400余份,强化扶贫干部能力建设。

抓脱贫攻坚关键在“准”

持续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和问题整改,紧盯关键环节,统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户逐人开展走访排查,对政策落实有偏差、帮扶成效不明显、户档信息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整改;对现场不能解决的,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逐项销号,确保问题短板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做到详实准确、清楚无误,确保贫困户嘴上说的、客观有的、系统录的、袋里装的、墙上挂的“五个一致”。

抓脱贫攻坚关键在“实”

举办“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主题公益活动,为全镇贫困群众免费发放爱心鸡蛋,努力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开展消费扶贫购物节,使直播带货成为该镇扶贫助农新模式和破解农产品滞销等问题的有效手段,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驶入脱贫致富“快车道”。广泛开展家政服务、保育员、牡丹画创作等专业技能培训,拓展贫困人群就业渠道,增强其就业创业致富能力。通过“金秋助学”圆梦活动,为本年度高校录取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大学生送去助学基金及物资,帮助困难家庭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抓脱贫攻坚关键在“育”

做好贫困户教育引导工作,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包村领导、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贫困户,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思想、传递党的声音,同时对贫困户历年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对问题答疑解惑,对困难及时帮助。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快板、政策解读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扶贫工作政策,凝聚脱贫攻坚的群众力量。选树王聚生、许建立等一批创业致富典型,激励广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殷潘丹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