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上农民歌舞团背后的女人:荣新,用热爱让泥土里钻出最绚烂的花

2020年10月23日14: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陈兴林)今年的夏季酷暑难耐,但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孙滩村三土艺术团的排练大厅里,琴声悠扬,歌舞翩跹——演员们挥汗如雨,正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排练她们的新编节目《霸王鞭》。人群中,有一位年过六旬的长者,她舞步轻盈婀娜;声音委婉甜润。不时穿梭在演员中,帮助演员们时而纠正动作,时而矫正声音,演员们都亲切地称她“荣大姐”。她是三土艺术团的编导——荣新。

纺织厂里的“小百灵”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荣新出生在固始县中山大街。她长相可人,小小年纪能歌善舞。父亲酷爱文艺,工作之余,常常拉拉二胡、京胡。在荣新幼小的心灵里悄悄植下了艺术的种子。

在上学期间,荣新一直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是小学和初中学校里文艺宣传队的台柱子。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叫她“小铁梅”;在社会上大家都戏称她“邓丽君”。

但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为了家庭增加收入,荣新只读了一年高中便辍学了,和姐姐一起进入固始县苎麻纺织厂,做一名纺织女工。她文艺基础好,基本功扎实,受得了厂领导的青睐,邀请她加入厂宣传队。凭着固始县苎麻纺织厂宣传队的平台,凭着扎实的基本功,荣新很快成了厂宣传队里的女一号。

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春节,县里组织的文艺汇演、调演,苎麻纺织厂宣传队总是名列前茅,荣新更是光彩照人,屡屡拿到大奖。苎麻纺织厂和荣新的名字,在县城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苎麻纺织厂成就了荣新,荣新也成就了苎麻纺织厂。

退休后结缘“三土”

荣新在工厂退休后,投身于社区、街道文艺社团组织,她是组织者、领导者、服务者,带领姐妹唱歌跳舞,乐此不疲。追求艺术,初衷未改,矢志不渝。荣新是2014年受邀加入到三土艺术团的。

三土艺术团是固始县陈淋子镇孙滩村的农民文艺团体,演员全部是农民。她们拿起锄头是农民,走上舞台是演员。土语、土调、土味是三土的定位和理念。开始节目简单,只是划旱船,咳子戏、唱山歌等,是下里巴人的草根艺术。孙滩村组织成立艺术团的目的,是让富裕起来的村民远离麻将、斗地主的牌桌,使精神生活积极向上,有所寄托。一开始,三土的锣鼓一响,万人空巷,麻将馆的生意黄了;因为每场演出千篇一律,节目单一,时间一久,看的人越来越少,建团的初衷难以实现,三土艺术团的发展前程未卜。荣新老师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三土的。

荣新在三土艺术团,无薪资,无补贴,甚至连生活都是游击战。入职三土,离家70多公里,且年近六旬。家人反对,儿女抱怨、心疼,朋友们也劝她三思而行。他们认为退休后在县城里跟着夕阳红艺术团,唱唱跳跳,锻炼身体颐养天年,何必在乡下找苦吃、遭罪受。荣新却认为三土是一条充满快乐和希望的路,她要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

荣新在三土艺术团,是编剧、是导演、是演员。她决心打破三土艺术团发展的瓶颈,传承非遗,创新发展。对于非遗节目,她挖掘、筛选;自编自导许多歌舞节目。三土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观众看节目时发现,自从荣新老师来到三土,节目是周周有突破,月月有创新。

从村镇到央视

荣新独具慧眼,她发现固始县的非遗花挑舞濒临失传,决心带领三土艺术团,苦练花挑舞,弘扬传承非遗。花挑舞看起来简单,练起来却十分艰难。三土艺术团的演员都是年过半百的妇女,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都是没有一点舞蹈和表演基础的蹩脚演员。一招一式都要荣新做示范,一人一教,有时甩、抛动作重复十几遍、几十遍。三土艺术团的彭团长介绍说:“一天下来,荣导的细胳膊又红又肿”。

荣新带领的三土艺术团在迅速壮大,品位也在快速提升。她们在县、乡巡演中小有名气,声名远播。2016年12月被推荐参加央视12套春晚演出。北京的冬天十分寒冷,演员们每天五点钟从驻地出发到北京大剧院排练,夜里十二点才能返回驻地,中午吃盒饭。刚买的盒饭,一会儿便冻成冰块,演员们吃后呕吐、腹泻。荣新本来因生活不规律肠胃不好,吃这样的饭菜,身体严重虚脱。她编、导,还得亲自领演,她以顽强的意志力支撑自己,并鼓励姐妹克服困难。一个星期的坚守,最终出色地完成录制任务,取得优秀奖。2018年元月15日,她们再上央视春晚,她和演员王娟因感冒高烧达40度,第二天就要录制节目,她们不能吃退烧药,吃药嗜睡,影响节目录制。她带头并鼓励王娟,喝冷水,用冷水洗脸来降温退烧,保证了编、导、演顺利完成,再次夺得大奖。

团队中不曾缺席

2017年仲夏,三土艺术团接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要任务,在全县乡镇,进行脱贫攻坚巡演。全县三十多个乡镇,白天赶场,晚间演出。酷暑盛夏,一场赶着一场,没有休息时间,许多演员都病倒了。荣新更是在赶场中输液,在输液中赶场。她是编剧,是导演,是领演,一场也不能缺席。

2017年8月13日是她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下午五点多钟,她随演出的车队来到张老埠乡桥头村。一下车,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伙伴们一起搭建舞台。突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她急忙打开手机,手机里传来弟弟悲戚地哭声:“二姐,你快回来,爸爸病逝了”。闻讯如雷轰顶,她呆呆地站立不动,泪水夺眶而出。突如其来的变故,大家都惊呆了,彭团长和演员们都劝她回去奔丧。荣新老师看到布置完毕的舞台周围,观众越来越多,她擦了擦泪眼,坚定地跟团长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完成任务再回家,我爸不会怪我的”。众人听后,无不为之动容。随后,手机的铃声一阵阵响起,是姐妹们一次次催她回去,她干脆关了手机,擦干眼泪,微笑走向舞台,潜心演出自编、自导、自己领演的节目《我心何求》等。夜里十二点回到家中,姐妹和弟弟不让她进爸爸灵堂的门,指责她是不孝之女。老妈妈闻讯而起,她力排众议,说:“我的二闺女我知道,为她爸送医送药、端屎端尿,比你们做得多,她最孝顺”。

“三土”不土,泥土才能滋养最美的花

三土艺术团不土,她们:“出过国、登过报、上过央视第三套。”三土艺术团还经常在县、乡巡演,宣传孝善、助力扶贫,深受各界好评。特别在全县巡演中、三土艺术团战严寒、斗酷暑,用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荣新老师自编、自导、领演节目,告诫人们:孝善敬老,子欲养,亲不待,争做好儿女;扶贫济困,不做懒汉,等、靠、要,树立致富光荣新理念。村民们从一个个节目中,受到教育,更新了观念,提升了素质,增长了人文情怀。

近几年孙滩村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文化引领起决定性作用。荣新为孙滩的发展,为三土艺术团品位提升贡献卓著。孙滩因三土出名,三土因荣新辉煌。荣新告诉记者:“艺术美化了我的生活,事业成就我的人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