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率和县域内就诊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0年10月24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杨玉红)10月23日上午,桐柏县举办健康扶贫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慢性病鉴定、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桐柏县卫健委、桐柏县医保局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桐柏县作为山区县和国家扶贫重点县,把健康扶贫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机制,强力推进,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建立维护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系统。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组织村医、计生专干等基层卫生计生队伍,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人群进行认真排查,对其基本信息实现动态管理,至目前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率为93.03%,全县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为94.6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传染病防控能力增强,妇幼保健持续开展,贫困人口健康知识和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一是与往年同期比较,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甲、乙类传染病无暴发流行。截至目前,孕产妇零死亡,婴儿死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实施贫困家庭妇女乳腺、宫颈癌和孕产妇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工作,2020年以来共免费筛查12212人,有效保障了妇幼人群健康。三是创特色,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桐柏县委政府立足桐柏实际,开展了农村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将体检设备下沉至村卫生室,为辖区居民开展血脂、血糖、血胆固醇、甘油三酯、血高密度蛋白、血低密度蛋白、心电、血压、呼吸、脉率、血氧、体温等检查项目。现已体检2.35万余人,实现了农村人口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中央电视台新闻国际频道(cctv4)对此进行了报道。四是组织开展专项的卫生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基本公卫健康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和健康康扶贫政策折页3.75余万本。重效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开展。由具备资质的基层医护人员组成16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贫困人口实行家庭签约服务,提供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现已签约20639个贫困家庭,签约贫困人口64749人,实现了签约服务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健康水平。重服务,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工作。卫生计生委、人社局、民政局联合下发先诊疗和“一站式”就医结算实施方案,30家医疗机构落实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等“一站式”结算工作;设置了惠民(或爱心、扶贫)病房,配备了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2020年以来共有13811名患者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垫付医疗费用6864万元,减轻了群众的费用负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