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宝丰:村民家门口搭上“幸福快车”

2020年10月24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马俊歌 张显峰)“村口上车,直达县城,省去了中途‘倒车’的麻烦,刮风下雨都不怕。”10月23日,在宝丰县城工作的该县李庄乡下丁村村民张清伟和司机师傅“唠嗑”,禁不住赞叹连连。

下丁村是一个山坳村,距县城26公里。以往乡亲们乘车,需要步行5公里到乡里的客运站,今年县城至下丁村客运线路开通后,班车开进了村里头,乡亲们进城、回村更加方便快捷。“出门见路、抬脚上车”从梦想变成了现实,张清伟提着给父母新买的棉衣,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

“我们持续在真通实达上下大力气、使硬功夫,努力为乡村群众开通更多安全便捷的‘幸福快车’。”宝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董国旗介绍说,近年来,宝丰县积极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围绕补齐运营短板,有效畅通农村客运“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全县农村呈现出“路畅、车通、业兴、民富”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宝丰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公司运营”思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客运市场经营。按照以路设线、沿村选点、优化老线、补足新线原则,重新编制农村客运网络规划,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终端,循环互补、辐射全域的农村客运网络布局,投入大型新能源客车66台、小型客车30台、设置候车亭113个、站牌100个、相继开通城乡公交客运线路29条、旅游线路5条。

为了“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有发展”。宝丰县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相继出台了公交车“成本规制办法”“财政补贴办法”等措施,建立长效补贴机制。实行通村公交1元票价,学生半价乘车,60岁以上人员等特殊人群免费乘车优惠政策,推进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把发展成果惠及乡村。

“早上花一块钱坐公交到县城,喝碗羊肉冲汤、赶个早集,再回家干农活也不耽误事,方便实惠美得很。”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村民李录成高兴地说。

宝丰县城乡客运一体化还充分释放了“农村客运+”效应,农村客运与脱贫攻坚、城乡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为乡村畅通了人流、物流,激活了人气、财气。红色皂角树、魅力石板河、画里王堂、醉美邢庄等一批“明星村”应运而生,独具宝丰特色的魔术、农旅、小商品批发等产业蓬勃发展。

在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客运班车穿村而过,来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着二百余年酿酒历的小乡村变身热门网红打卡地。“酒香也怕巷子深。现在村里设了客运停靠站,我们将依托手工酿酒技艺,打造一个酒文化旅游目的地,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路越走越宽。”邢庄村党支部书记邢全营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宝丰县还探索发展“城乡客运+邮政快递”的客邮同网、资源共享模式。今年9月以来,已累计运送邮件2.5万件,回程邮件1561件,运送旅客1.5万余人次,既充分利用了富余运力资源,提高了客运收益,又有效降低了邮政物流成本,增强了农村邮政快递、小件物流配送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