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板木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拓宽带贫致富增收渠道

2020年10月24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董伦峰) 近年来,杞县板木乡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带贫模式,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向名优特稀等高效产业转变,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致富增收新途径。

        金秋十月,艳阳高照。在板木乡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蔬菜大棚内瓜果飘香,工人们正拿着塑料筐忙碌着采摘藤上的黄瓜,一根根翠绿色的黄瓜如同宝石般的晶莹剔透,煞是好看。正在瓜藤上进行采摘黄瓜的大姐江红告诉记者,这种黄瓜特别脆甜,口感又好、价格还合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种植11个大棚的黄瓜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河南省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是有乡贤杨勇于2018年注册成立的,占地面积40亩,总投资350余万元,主要从事上海青、芥菜、水果玉米等作物的种植和蔬菜深加工。合作社采取“企业+种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带贫,目前贫困户固定用工22名,每年务工收入有1万元左右;蔬菜收获季节贫困户临时用工收入达到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0余人,每天收入90元。

 

       板木乡贤杨勇在河南省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介绍企业带贫模式

       在荠菜种植基地碧绿色的荠菜嫩苗一眼望不到边。这种荠菜绿色无公害,而且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很高,通过合作社的脱水深加工,产品供不应求大都销售到了思念、三全等食品有限公司。

       合作社负责人杨勇介绍,荠菜的种植好管理且经济效益稳定,现在是以周边群众为主,贫困户优先,以订单模式进行收购,目前板木乡荠菜的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

       几年来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利用种植蔬菜的特色优势,不但有效调整了该乡的种植业结构,而且也增加了农村的就业岗位。在杨勇的带动下,琉璃庙村的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汤士庆,也加入到科技种植高效农业的队伍中来。在他种植的十五亩蔬菜基地,汤士庆兴奋地说:“我今年种植了15亩地的荠菜,采取的是荠菜和药材换季种植的模式,药材种植回收以后就种植荠菜,荠菜的生长周期比较短,有一个多月,这样一来,每亩的经济效益会增加3000至3500元左右,药材和荠菜换季种植模式非常的不错,效益都很可观。”


        谈起今后的打算,板木乡党委书记党伟说:“经过三年多的摸索,特色蔬菜和药材换季种植模式已在我乡试种成功,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后我乡将以河南省侬宜乐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平台,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把名优特稀产业做强、做大,让更多家庭贫困的群众得到实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