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杨寿金:贫困村民“主心骨” 致富路上“带头人”

2020年10月24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杨帆 陈丰收)10月18日,在沁阳市柏香镇南西村,记者见到了刚刚从省会郑州参加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回来的杨寿金。

在南西村,只要一提到杨寿金,村民们没有人不说他好的,“他的事迹唠上三天也说不完”这是村民发自肺腑的原话,可以看出杨寿金在村民心中就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村支书。

这位1952年5月出生的退伍老兵,自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把一个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的省定贫困村变成了全村道路、饮水、住房、村委办公等基础设施完善,蘑菇、草莓产业遍地开花,1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的先进村。

“群雁高飞靠头雁,做好村干部就要具有先进性”。杨寿金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把群众当家人,时刻把如何让南西村这个大家和谐,如何服务好村民作为己任,大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东家长、西家短大家有事都爱和他唠,有困难都找他帮助。奇怪的是,别人眼里的事,到他这里都不算事,三言两语都被他给解决了。村民信任他,村里骨干支持他,多年来,杨寿金用良好的素质和修养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为南西村党支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贫困村的村支书,67岁的杨寿金紧紧扎根农村,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想点子,跑项目,申请资金,千方百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上任之前,老伴赵石榴已患脑血栓病,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家中里里外外,吃喝拉撒都是由他一肩挑,可自从他上任后,老伴看到他每天为村里的工作东奔西跑,风里来雨里去,心里也是百倍的心痛和不安,心疼他近70岁的人了还是在外奔波,不安的是自己拖了老伴的后腿。

于是,在做了艰难的思想斗争之后,有一天老伴说:“寿金啊,你整天太忙了,以后咱家的家务事你别管了,我手不能蒸馍咱买馍,我手不能轧面条咱买面条,你尽管好好地为村里老少爷们办事吧”,这是多好的贤内助啊!虽然身残,但是志坚,幕后能默默无闻地为杨寿金助力推车。有了老伴的支持和理解,更加坚定了杨寿金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怎样才能脱贫一时间成了他心中的一个难题,不靠不等,他找到妇联协调请来月嫂培训老师,组织村里留守妇女考取月嫂证。

看到食用菌种植短、平、快和政策扶持这个商机,2018年他组织贫困户杨寿义、赵健魁等4个贫困户和2个一般户共6户搞起了食用菌种植,为他们协调解决土地,电力、手续等问题,支持贫困户创业;他积极与江南村镇银行和镇扶贫办沟通协调,帮助贫困户杨随成贷款5万元,进行草莓种植;另外,他还帮助贫困户辛海波贷款5万元,搞起木材生意;帮助贫困户辛小庄贷款5万元与人合伙购得挖机1台;帮助贫困户张公均贷款5万元做生意。

然而,这些并不算什么,最让杨寿金自豪的是他结合镇政府争取扶持资金27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1个扶贫基地,使本村102户贫困群众参与到种植食用菌和草莓项目,实现了增收。

随着生活的改善,村里逐渐完善了安全饮水工程、建起了文化中心舞台,整修了街道排水沟、有效改善了全村道路、饮水、住房、村委办公等基础设施条件,并在富民产业培育方面探索出了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

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产业形成了“村南村北蘑菇带”、“紫黄路边草莓带”的多元化致富发展格局。前来收购蘑菇和采摘草莓的客商络绎不绝,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当村民捻着大把大把钞票时,都会不约而同说:“这可是杨书记扶持咱挣得呀!”

现在的南西村,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盏盏街灯亮又明,家家通了天然气,政府补贴拿手中,村民们过上了祥和、富裕的生活。然而,杨寿金同志在村民的一片赞誉声中,始终不骄不躁,脸上洋溢的执着和自信告诉我们,在他的心中已经有了下一个奋斗目标:继续加大对村里产业调整和布局,早日使南西村步入发展快车道,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