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双改 爱上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如诗如画入梦来

2020年10月26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连敬春)在这里,你将心神会何为“幽”;在这里,你能深刻感受她的“静”;在这里,你会陶醉于她的“美”;曲径通幽、静若处子、美不胜收,这就是郑州新晋网红打卡地——郑州黄河滩地公园。10月23日,大河网记者随同郑州市政府组织的“双改”(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采访团先期打探了公园的建设情况。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谋划了落实国家黄河战略12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210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其中70%以上面积在惠济区。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一座生态示范园,也是体现郑州市委“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点民生工程。滩地公园西起江山路,东至花园口黄河大桥,南达S312省道,北抵黄河;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共分为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区、湿地片区、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等14个功能区。

按照惠济区委“慢行系统先行,节点推进,水系贯通,分区实施”的要求,黄河滩地公园目前主要建设内容为南裹头、海事广场、渡口广场三个观景点和九纵三横22条60多公里彩色慢行道路。如今,慢行系统道路和南裹头观景点、海事观景点、惠武浮桥观景点(一期)3个节点已基本建成。


南裹头观景点是郑州黄河中下游唯一往外凸出的地方,位于黄河大堤6+200处,是观赏黄河壮美的最佳处。项目工作人员黄娇娇介绍,南裹头系1963年破除原花园口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长2244米,观景点总面积3公顷,南北长度170米,东西宽110米;项目西侧设计了观河平台让人登高远望,感受黄河的壮美奇观;中部设计了惠济黄河客厅,满足市民喝茶赏景休憩功能诉求。东侧为惠济剧场,给游客一个集小型音乐会,表演,演讲,休息等多种复合功能为一体的惠济剧场空间。


记者看到,南裹头观景点绿草茵茵、花木茂盛,彩色的道路平整洁净,非常适合游览、骑行,或黄或红的树叶点缀林间,近距离观看黄河,不时有水鸟掠过河面。真可谓“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据了解,滩地公园近期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慢行系统骨架、黄河滩地保护核心区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建成后的黄河滩地公园,展现田园风光、自然风貌,集休闲观光、农业采摘、林间漫步、亲子研学多项功能,将成为郑州市民的后花园和网红打卡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