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文化品牌!鲁山花瓷、麦秆画非遗扶贫研培班在鲁山开班

2020年10月26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雷小军)“平时只有到大学里才能听到的东西,今天老师们送培训到基层,我一定把握好机会,认真学习,掌握新技术,一定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10月22日,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第二期非遗扶贫研培班开班仪式上,参训学员王国庆激动地说。

本次非遗扶贫研培班是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是2020年度第二期非遗扶贫研培班,培训班为期30天,在鲁山花瓷非遗扶贫工坊和鲁山麦秆画非遗扶贫工坊正式开班。培训内容涵盖品牌建设、产品类型、市场开拓、宣传推广等方面,为鲁山花瓷和麦秆画项目培养更多技术能手、工匠达人,使非遗资源转变为文化资产、经济资本,助力脱贫攻坚,激发持续的再生动力。

据了解,郑州轻工业大学自2016年承办河南省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秉承非遗司“传统工艺走入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入传统工艺”指导思想和“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指导意见,已顺利完成14期非遗研培任务,共培训学员7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以文化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既是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也是对时代要求的呼应,希望学员和老师在培训中深入互动,以非遗研培为纽带,集中精力把产品做好,把文化品牌打响,将来拿出好的作品宣传鲁山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让传统工艺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鲁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