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领红包,太康老冢千余名老人欢乐过重阳

2020年10月26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比过年都热闹,现在一想起来我心里就高兴。”10月26日,太康县老冢镇刘屯西村百岁老人刘张氏早晨一起床,就把前一天在饺子宴上领到的“长寿和谐家庭”牌匾抱在怀里,微笑着对儿媳妇李清荣说:“这是咱家的光荣啊。”

10月25日是九九重阳节。老冢镇党委政府邀请全镇1160名老人,在全镇6个居村联养点为他们举行了一场千人饺子宴,并为9名百岁老人颁发了“长寿和谐家庭”牌匾和长寿红包。

50岁的王春红是老冢镇东村人,也是该镇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名志愿者。为给刘寨居村联养点的老人包饺子,25日早晨6时许,她带着9名志愿者来到刘寨居村联养点。按照事前分工,志愿者们有的和面,有的切肉,有的洗菜,忙碌而有序……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当日上午10点半,王春红等10名志愿者包了近500斤饺子。数小时地站立,志愿者个个累得腰酸背痛,但看着摆满二十多个案板的饺子,志愿者们又感觉特别开心。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尊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自己能尽一点力量让老人们感受到家和社会的温暖。”王春红说。

“大娘大爷,祝您们再活30年......”在刘寨居村联养点,太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美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新栋围坐在老人身旁,和老人们唠家常。

当日上午,马俊美、张新栋带领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县民政局局长刘永新、县文联主席安义斌等人早早来到刘寨居村联养点,他们为老人们送来了米面油、水果等慰问品,并现场为9名百岁老人颁发了“长寿和谐家庭”牌匾和长寿金。

11时30分许,居村联养点内,几口大铁锅已经烧好了开水,雪白的饺子在水中来回翻滚。

“大娘,来尝尝,看看合不合口味。”马俊美和张新栋端着饺子来到百岁老人邱王氏跟前,小心翼翼用筷子夹起一个,用嘴吹了吹,感觉温度适中后,送到老人嘴里。“好吃,还是羊肉馅的。”老人咬上一口,竖着大拇指说。

接着,张照营、刘永新、安义斌和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等人,把饺子一一给老人摆上桌,老人围坐在圆桌旁,热腾腾的饺子放在中间。大家聊着家常,品着饺子。老人们纷纷感慨:“与大家一起吃饺子,很开心,比在自家包的饺子好吃多了。”

随后,马俊美、张新栋等人又匆匆赶到老冢谢堂等几个居村联养点,给老人话家常,送节日祝福。“住进敬老院就像掉进福窝里了。党的政策真好。”在谢堂居村联养点,老人们一边吃饺子,一边向马俊美和张新栋等人挥手致意。

为丰富全镇老人的晚年生活,尤其是让特困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馨与快乐,老冢镇党委政府从去年开始,重阳节邀请全镇百岁老人、8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乡贤父母、志愿者父母以及70岁以上退伍老兵,与全镇敬老院、居村联养点的特困老人聚集到一起,为老人包一顿可口的饺子。

今年68的刘如魁老人孤身一人,以前,他吃饭凑合,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生活质量差。“那时候,我死的念头都有,”刘如魁老人回忆说,可自从他住进居村联养点,一日三餐有人端,空调、电视齐全,生活幸福,他这个念头再也没有了。“这样的好生活,我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我还想再活50年嘞。”刘如魁风趣的话语,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饺子宴顺利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重阳节饺子宴,吃出了香、留下了情,这个活动,我们今后年年都会搞下去。”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说。

据悉,当日,老冢镇党委政府还对全镇评选出来的74名“十美人物”、100名“五星级认领农户”、40名文明诚信经营商户、11个“六村共建”示范村进行了隆重表彰。饺子宴结束后,刘寨村委利用村集体经济,又为村里51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300元红包,县民政局为刘寨居村联养点送来了近万元的米面油、水果等节日慰问品。(王慧星 穆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