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夕阳”与“朝阳”携手过重阳 节日文化让生活更有味

2020年10月26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乔新月 刘国玲)满园花菊郁金黄,九日茱萸又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连日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利用各公共文化场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重阳老年诗词”茶话会篇。10月24日,“重阳老年诗词”茶话会在府前街郑品书舍举行,邀请了热爱文学、爱好写作的“老年诗词协会”10位老人,他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分享交流心得,现场即兴创作,在这个金桂飘香的季节里,以诗抒情、以文会友。并通过这次机会,带领老人参观郑品书舍,为文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让老年人度过一个温馨而又具有意义的节日。


“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讲座篇。10月25日,“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讲座活动在图书馆三楼功能厅举行,活动吸引了50余名小读者参与。讲座邀请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文学院老师马志娟主讲,以重阳节的故事拉开帷幕,把重阳节主题诗词贯穿整个讲座过程,用“时间都去哪儿了”感人视频展示父母与孩子的一生,让小朋友在感受敬老孝亲文化的同时,体会中华诗词文化的魅力。


“九九重阳节•感恩父母情”。10月25日,该活动在府前街郑品书舍、盛世佳园郑品书舍同时进行。工作人员从重阳节的由来讲到了传统习俗,如登高、插茱萸、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等,还给小读者讲了桓景登高避灾、陶渊明白衣送酒的典故。小读者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一起朗读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等有关重阳节的诗词,使活动气氛达到高潮。活动最后,参与活动的小读者,把想对长辈说的话写在卡片上,送给长辈,让这份感恩永久保存。


登高爬山一起过重阳篇。10月25日,在牟山湿地公园郑品书舍举办“今年重阳一起过!”活动。“遍插茱萸登高,共扬重阳传统”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由来已久,所以重阳节也叫“登高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20余组家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插茱萸小饰品、品重阳糕、一起登牟山,强身健体,共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山顶,为家人祈祷祝愿。

10月26日,人和花园郑品书舍,50余名中华公益小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重阳节的传统习俗、了解关于菊花的各种知识,通过手工剪纸了解中华剪纸艺术,并在《爷爷一定有办法》的故事讲解中,学会大胆“示爱”家里的老人!

据了解,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阳节系列活动旨在借助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使“夕阳”与“朝阳”一起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发扬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小读者树立敬老爱老的意识,从小开始对长辈心存感恩,并以实际行动去表达对长辈的敬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