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起小生意,成功脱了贫!来看沁阳北王庄村李根生的脱贫故事

2020年10月2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用微信、支付宝不行啊,现在许多买菜的都用这个方式付钱,多亏扶贫的干部们教会了我。”扶贫蹲点日当天,在沁阳市中心市场卖菜的脱贫老人李根生边招呼顾客称菜边说。

李根生是河南省沁阳市沁园办事处北王庄村人,因各种原因至今未成家。因年老多病,2017年6月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改善李根生的生活环境,确保住房安全,沁园办事处及帮扶单位沁阳河务局共同出资六千多元为他整修房屋,修缮了房顶,粉白了墙壁,重新布置了室内外线路,换上了节能灯具,油漆了屋门、街门,整修了房梁;沁园办事处为他家装了空调,换了新床、电视。近年来,还多次为其维修房屋、整修院落、清理卫生。

如何增加李根生的收入,稳定脱贫?沁园办事处脱贫责任组、沁阳河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景周及村干部多次走访李根生家及附近村民,了解他的经济、身体、生活情况,按照扶贫精神精准施策。在得知李根生早年卖过鸡蛋,有做小生意的经验后,帮扶责任组就鼓励他重新做小生意。一开始李根生没有信心,说:“这么多年没干了,不知道行不行,再说也没有交通工具啊。”听到这,沁阳河务局的帮扶干部觉得这事有门!于是出资四千元为他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配备了电子秤;帮扶责任人又为他注册了微信,教会了他如何操作微信、支付宝收付货款;村干部带领他去批发芝麻糖、花生,教他骑电动车,并特别嘱咐注意安全,就这样,他开始卖芝麻糖、花生,做起了小生意。

在帮扶责任组的帮助和李根生的经营下,他的小生意越做越好,现在又卖起了蔬菜。现在,他不仅在家门口做买卖,还出入各大农贸市场,收入也逐渐提高。李根生说:“现在我一天卖菜能收入七八十元,利润三四十元,月收入一千多,足够我生活。每天有事干,既有收入,也锻炼了身体,不仅脱了贫,疾病也不找我了。”李根生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成功脱贫。

如今,有关部门看李根生年龄大了,让他加入五保,他笑着说:“我现在身体好了,收入也高了,不想给国家增加负担,让国家的钱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吧,我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李根生还常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为群众办实事,扶贫干部工作踏实,我今后要把小生意做好,把日子过好,好好多活几年,不让国家和干部为我操心,我现在成功脱贫,生活很好。”(武晨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