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农商行:党建引领蹚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2020年10月26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淅川县农商银行始终把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找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打造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带党建的“党建+”扶贫模式,在建组织、强责任、创产品、促产业等多点发力,促进系统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双落实”。

党建引领强根基。该行党委在总行和13个基层党支部成立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制定“脱贫攻坚”支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及党员责任清单,明确“规划图”和“时间表”。总行党委、基层支部与对口帮扶村党支部结对,班子成员和基层百名责任心强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分包百村和340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建起6个联合党支部,“支部+产业”“支部+(合作社)协会”等56个,信贷资金重点向“支部+产业”项目倾斜,实现资金、技术、生产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和互助合作。同时建立基层支部和包村支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和评估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工作和“党群扶贫+”小额信贷产品推进落地情况,研究改进措施。实现包村支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能人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党建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

“整村授信”增动能。针对农村资金需求“小额、分散、快捷”等特点,该行创新推出包括宣传发动、精准对接、授信用信的“整村授信精准三步工作法”,总行党委积极与各乡镇党委沟通,优化村委对接、外部评议、内部评级、授信颁牌等“三评三促”流程,落实“采信、授信、用信、建信、评信、增(减)信”六步工作法。农商行把“柜台”搬到村委会,各村村委会主动筹备“党建+整村授信”现场会,村两委与包村支部举办签约现场会,一次性办理放贷手续,村民获得贷款比存款还方便。目前,“党建+整村授信”服务在渠首大地落地开花、累结硕果,今年来累计授信1708户,授信金额1.37亿元,线上用信1179户贷款8499万元。

创新驱动服务优。该行积极探索“专、精、深、细”信贷扶贫服务模式,专门推出“党群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及畜禽贷、林果贷、水产贷等金融产品,充分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理资金需求。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重点支持福森药业、河南仁和康源软籽石榴等绿色农业品牌企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安排就业、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止目前累计发放农户脱贫助力贷和产业扶贫助力贷9.86亿元,累计支持或带动1.34万户贫困户3.23万人增收脱贫。(李华有 曾照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