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率先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 按下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快捷键”

2020年10月27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臧跃鹏 韩聪 田森)10月26日,郑州市金水区召开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会,会议印发了《中共金水区委关于建立金水区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

据悉,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指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人大街道工委具体负责,围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鼓励引导辖区居民代表参政议政,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街道政务公开和经济社会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居民和政府建立良性互动沟通。

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在会议上说,在全区各街道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和扩大金水民主政治建设成果的具体举措,对金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街道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是金水区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也是金水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探索实践。街道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当前,人大街道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设立的派出机构,其工作职责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在街道重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可用财政资金监督等方面,缺乏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在街道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由人大街道工委组织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通报,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对专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是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有效促进,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探索。

张红伟提出,区人大常委会要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注重探索创新,深化宣传引导,督促各街道规范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各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加快制定落实方案,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解决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实效。

张红伟表示,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本质上是基层协商议事制度,要议“街道大事”,也要议“民生小事”。特别是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务,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充分保障居民议事会议成员的话语权,更好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

开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是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其中一项亮点工作。让人民群众来决定政府的部分公共预算投哪里、投多少、怎么投,这是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体现,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实践,对于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在主持会议时提出,各街道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辖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居民议事会议制度顺利实施。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工作指导,注重探索创新,督促各街道规范开展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工作,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街道有所应,把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让辖区群众收获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