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助力沁阳东高村脱贫奔小康

2020年10月27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东高村位于西向镇南部,处于沁五路与云崇路交叉口,南临沁河,北依太行,距城区10公里,2014年被定为“河南省省级贫困村”。2017年,按照上级安排,沁阳市教体局进驻东高村,派驻村工作队对东高村进行对口帮扶。短短几年时间,在驻村第一书记陈晨峰和教体局全体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东高村面貌焕然一新,集体经济增加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整洁了,贫困户脸上有笑容了,东高村也在2019年底顺利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过去的东高村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没干劲,集体收入为零,村民居住环境较差、收入单一,贫困户占一半左右。为了让东高村走出困境,甩掉贫困村的帽子,陈晨峰和村两委一道,以党建统领全局,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带领东高村51名党员实施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活动,提升东高村基础设施水平。在活动中锻炼党员队伍,凝聚人心,提升支部战斗力,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村帮扶工作,虽说头绪多、事情杂,但陈晨峰总能安排得井井有条。要想群众脱贫致富,就业是首位。他利用西向镇老牌玻璃钢基地有利条件,积极组织有劳动力贫困户外出从事玻璃钢工作,增加家庭收入。此外,依托本村头饰加工企业,让在家的老人做些搓皮筋、粘皮筋的轻巧工作,提高家庭收入。

群众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不能落下。2019年,陈晨峰协调帮扶单位投资建设东高村消费扶贫爱心帮扶小菜园,并负责小菜园的蔬菜销售,每年预计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左右,还可带动本村10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引进的丁氏草莓采摘园,忙时可安排15名贫困户在园内采摘,村北刚建好的门面房已对外出租,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左右,忙时也可安排15名贫困户打些零工。这些产业项目,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提高了集体收入,一举两得。

2017年以来,陈晨峰为东高村争取上级各类资金328.8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一座面积为198平方米的高标准舞台,硬化村文化活动广场1200平方米,村委的面貌和刚入村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陈晨峰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发挥艺术教师特长,免费为东高村绘制200余幅扶贫墙绘,组织单位志愿者到村打扫卫生,同时开展免费体检、送戏下乡、义送春联等活动,丰富村里文化生活,为贫困户脱贫增添动力。

谈及东高村下一步发展目标,陈晨峰的眼中充满了憧憬:脱贫攻坚收官可期,乡村振兴指日可待。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建成小康社会,走上幸福之路。(任为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