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王曲乡:让扶贫产业惠及群众

2020年10月28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10月21日早上4点30分,在河南人和春天奶牛科技有限公司的操作间里,一排排的奶牛已经站在机器旁,工人张生怀正打开设备,开始今天的第一次“挤牛奶”工作。

“一天三次的挤奶工作我都会来,离家近,到点下班,对我来说是很方便了。”张生怀边照看着机器边说。

张生怀是沁阳东王曲村的贫困户,经王曲乡政府介绍,来到当地企业河南人和春天奶牛科技有限公司打工,一个月能拿到2600元的工资。据介绍,像张生怀这样在奶牛场打工的贫困户还有4个,他们每天主要从事饲草料制作、奶牛饲喂、挤奶、牛粪清理、卧床维护等工作,月工资稳定都在2600至3200元。该牛场除了安排贫困户前来工作,还为王曲乡多个村解决了近20个村民的就业问题。

河南人和春天奶牛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沁阳市王曲乡南鲁村,是该市最大的奶牛养殖场,目前奶牛存栏1500头,每日可为在焦作市区的蒙牛乳业公司提供20吨左右的自产鲜牛乳。为了帮扶该村贫困户,2019年,人和春天奶牛公司在王曲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利用113万元的扶贫资金建设了一栋“扶贫牛棚”,该牛棚的收益以分红的形式,目前已经惠及该乡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1430元。

除了建设扶贫牛棚,解决就业问题,该村的40户村民把205亩土地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人和春天奶牛公司,这样一来,更加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王曲乡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除了建成河南人和春天奶牛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牛棚外,还投资18万元,新打灌溉井15眼,实施广利作村农田灌溉井项目,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不足的问题,促进了群众增产增收。

自王曲乡动态调整后,2019年该乡脱贫36户104人,2020年脱贫16户41人,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