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民政局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

2020年10月28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保障民法典实施,10月28日,温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民法典》专题会议,集中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局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亮在讲话中说,一要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这次集中学习,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等方面展开讲解,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宣传视频、条例解析及案例分析,重点解读婚姻家庭、监护及收养等与民政相关的法律内容。二要推动民法典在民政系统的有效实施。《民法典》中的内容与民政工作息息相关,通过此次集中学习,要求机关各股室、局二级机构要抓紧对现行有效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筛查,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备,按照省市要求执行;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登记条例》、《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等同民法典相配套、相关联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三要扩大民法典学习的宣传培训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学深吃透《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让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工作中,利用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加大《民法典》宣传,加强对民政工作的指导。

通过学习,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后,该局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将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利用网络媒体等创新学习方式,做一个学习的“有心人”,坚持学以致用,既学习民法典最新的法律法规,熟知基本法条,更要深入领悟法条背后的原理和核心要义,并用所学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指导工作。全面了解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时代意义、基本原则、体例与法律效力等内容,做到学懂学透、入脑入心。(张旭明 张文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