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优良政治生态环境!叶县: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0年10月28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郑鹤凌 李亚奇)“经调查核实,反映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中伟存在违规办理低保、五保等方面的问题不属实,现公开向大家澄清事实……”10月27日上午,在叶县田庄乡三官庙村召开的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失实信访举报公开澄清反馈会上,乡纪委书记马晓辉为该村受到不实举报的村干部作出澄清说明。

“说实话,心里很委屈,但今天纪委的同志来帮我澄清事实,还我清白,我这身上的包袱终于可以卸下来了!”会上,张中伟在听完澄清说明后激动不已,声音有些哽咽。

原来,今年9月,叶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田庄乡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中伟在办理低保、五保中优亲厚友。接到问题线索后,田庄乡纪委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经查,三官庙村累计有五保户13户13人、低保29户36人,均与张中伟没有亲属关系,且所有低保、五保评审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不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办理的情况。

这样的澄清反馈会,只是叶县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叶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干部澄清保护暨查处诬告陷害实施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积极为被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事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澄清正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大胆工作。

《实施办法》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后,对纪检监察对象因被诬告陷害、错告误告或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程序作出书面认定结论,给予澄清正名,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说明情况,消除影响。

对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并不意味着澄清对象从此穿上“防护服”。叶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晓东表示,只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认定准确,于规于纪于法有据,才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进行澄清,而不对澄清对象作出全面评价,不是乱打包票。

党员干部被诬告陷害之后,往往会背上思想包袱,尤其是一些长期冲在一线敢啃“硬骨头”的干部受到诬告陷害后,工作积极性会受到很大挫伤。只有监督执纪做到有力度又有温度,才能更好推进地方政治生态的好转。

“下一步,将继续狠刹诬告陷害歪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优良政治生态环境,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叶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宏洲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