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五养八延伸” 让爱延伸

2020年10月29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还这么年轻,又没有结婚,你舅舅晚年的生活就靠你一个人,有没有觉得委屈或者后悔?”武陟县龙源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李菲在走访贫困兜底户常小檩家时,很不好意思地问了亲养人牛丹丹这个问题。本以为牛丹丹会很生气,没想到这个28岁的姑娘非常干脆并且高兴地回答:“我不委屈也不后悔,我要像亲女儿一样,照顾他,孝敬他,我要让我的舅舅过一个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晚年。”

外甥女怎么会这么孝敬舅舅?难道他的儿女不孝敬老人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些疑问。这其中的缘由,还得从很多年前说起。

牛丹丹,今年28岁,武陟县大虹桥乡西温村人。因为姐妹多,她小时候经常在舅舅家住,姥姥、姥爷视她为掌上明珠,舅舅对她更是疼爱有加,牛丹丹的童年可以说无忧无虑、无比幸福。后来,姥姥、姥爷相继去世,她在舅舅家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慢慢地,她的舅舅常小檩的笑容也越来越少了。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常小檩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身体越来越差,只能弯着腰走路,干不了重活,也没人愿意嫁给他,生活越过越差,穷困潦倒,2018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牛丹丹的见识随着年龄的增加也在增加,思想也越来越成熟,想想自己在姥姥、姥爷家幸福的童年,想想小时候舅舅像亲女儿一样疼爱自己,再看看舅舅和他家现在的情境,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经常为舅舅的遭遇流泪。在她的心里,舅舅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称呼,不单单是一个亲戚,那种超越了一般亲情的感觉,总是无法比喻,无法形容,就像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样,时时依靠,无法失去。

成熟的牛丹丹将这份深深的亲情埋在心底,时时刻刻惦记着自己的舅舅。只要有时间,牛丹丹就会去看看她的舅舅,哪怕是帮他理一下头发,打扫一下院子里的落叶,或者拖一遍室内的地板,她都会感到非常满足和充实,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舅舅生日那天,牛丹丹炒了几个菜,又准备了生日蛋糕,看到生日蛋糕的那一刻,她的舅舅高兴得像个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笑得像花一样天真、灿烂。看到舅舅开心的样子,牛丹丹下定决心:以后要多陪陪舅舅,经常到舅舅家住一段时间,好好照顾一下舅舅。

牛丹丹到了结婚的年龄,经常有人问她找对象有什么要求,她的要求就一个,就是必须和她一起照顾舅舅,给舅舅养老。牛丹丹在县城的一家投资公司找了一份工作,索性搬到了舅舅家住,这样离公司近,工作方便,更主要的是,陪舅舅的时间更多了,照顾舅舅的时间也多了。牛丹丹每天总是将热饭热菜做好,端给舅舅吃,每天把工作中开心的事讲给舅舅听,每天都能听到她和舅舅开心的笑声。

今年5月,武陟县委、县政府为保障贫困兜底户的生活,出台了“五养八延伸”政策。龙源街道办事处和常庄村为了落实这一政策,帮扶责任人姬红琴和村干部来到了常小檩家,向他介绍了这个好政策,征求他的意见,让他推荐一个亲戚作为托养人,照顾他的后半生,如果没有合适的亲戚,村干部也可以作为托养人。常小檩犹豫了半天没有说话,村干部再问他想好了没有,他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一个字。这时,牛丹丹刚好下班回家,常小檩一看到牛丹丹,脸色好了很多,眼睛像放光一样闪了一下,又突然低下了头,面无表情,低头不语。牛丹丹意识到舅舅的心里有事,就把村干部喊到了室外,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场答应当舅舅的托养人,义无反顾地签下了“亲养协议”。

签过“亲养协议”后,牛丹丹说:“我舅舅虽然穷,但是,他不在乎吃、不在乎穿、更不在乎钱,他最在乎的是家人的陪伴和亲情的温暖,在他心里,我就是他的女儿,我就是他最亲的人。我小的时候,他把我当亲闺女对待,现在他老了,我要把他像亲生父亲一样对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乡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回报舅舅对我的养育之恩。我向你们保证,我向舅舅承诺,一定会好好孝顺他,让舅舅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张阳光 李艳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