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邓拴群:只要愿意干 地里有“黄金”

2020年10月29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颖 孙洁)“现在家里的日子真是好,闺女上班了,儿子上大学了,我在地里忙活,一年到头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10月28日上午,记者在马村区武王街道邓庄村见到了正在地里刨红薯的贫困户邓拴群,说起现在生活他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今年秋天,邓拴群种植的几十棵晚秋黄梨果树到了盛果期,已经卖了3000多元,还有一些“大个头”的优质黄梨正在联系销售。前段时间,他参加市区两级消费扶贫展销会还卖了不少萝卜和白菜,也给家里增收了一笔。算一算近段时间的收入账,邓拴群喜上眉梢:“只要愿意干,地里就有‘黄金’。”

坚定的语气中透着刚强,这是一个历经磨难又不屈不挠的中年汉子发自肺腑的感言。邓拴群家里4口人,他的妻子患有慢性肾炎、重度高血压,常年靠药物维持。8年前,女儿突患脑出血,经过救治虽保住了生命,但落下残疾,家里还有正在读书的儿子需要供养,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得邓拴群喘不过气来。2016年,他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邓拴群家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但他明白,政策兜了底,脱贫还得靠自己。“我没文化也没技术,但是有力气,能吃苦,干庄稼活不愁。”驻村第一书记孙斌在入户走访时,邓拴群表达了自己想发展种植业的想法,他希望靠劳动致富,为儿女树立榜样。

很快,在马村区教育局派驻邓庄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邓拴群在自家地里种了百十棵晚秋黄梨树苗。孙斌帮他请果树种植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树苗长势不错。同时,邓拴群还发展蔬菜种植,农闲的时候还到村子周边的企业打零工,想方设法帮助家里增收。2018年年底,邓拴群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400余元,光荣脱贫。

脱贫摘帽并没有让邓拴群停下奋斗的脚步。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邓拴群承包土地尝试发展苹果种植,还进一步扩大蔬菜以及红薯的种植面积。这两年,邓拴群家地里的蔬菜或者果子成熟时,马村区教育局积极协调学校食堂采购,武王街道的党员干部也纷纷下单购买,大家通过消费扶贫帮助他实现收成变收入。更让邓拴群高兴的是,在武王街道扶贫干部的协调帮助下,他的女儿参加了公益岗位,担任街道的文员,能够自食其力赚钱养活自己。今年高考,他的儿子考到了南京一所高校,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了,他们家的小院里常常传出幸福的欢笑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