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幸福大院让农村贫困老人过上甜蜜生活

2020年10月29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跟着父母享点福,现在党的政策好享党的福!”近日,在埠江镇前埠村幸福大院,63岁盲人郑本林开心地说,先天失明的郑本林,是南阳市桐柏县埠江镇前埠村的一名五保老人,父母在世时靠父母照料,失去老人照料之后,独居的他只能摸索着做饭。入住桐柏县埠江镇前埠村幸福大院,有专人照顾衣食住行,解决了生活困难和后顾之忧,由衷的感谢党的政策好。

这位曾经独居的盲人,说起入住幸福大院以来的生活感受,“我现在在这里过的就是天堂生活”,郑本林衣着整洁、笑容满满、乐观开朗,说话风趣。入住幸福大院近半年来,已经适应和熟悉了这里的一切,通过无障碍扶手,像去餐厅吃饭、串门聊天都能独立完成。

和盲人郑本林一样同为前埠村五保户的孙玉印,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肢体3级残疾,走路拄拐,没有劳动能力。孙玉印说,没有入住村幸福大院之前,同样是独居生活,前埠村幸福大院今年6月14日正式运行,居住条件好、吃住有人管,他当即表示愿意入住。“感谢共产党,”孙玉印老人说,他在入住幸福大院后,把一面红旗插到了自己的代步电动三轮车前,不管走到哪里,看到红旗就看到党了,并且逢人就说党好、党的政策好。这位68岁的老人用最纯朴的方式,表达感谢之情。

说起前埠村幸福大院的生活感受,68岁的孙玉印说,“有些成家守户的还不如咱”。“肯定不如咱,”失明老人郑本林附和道。在幸福大院的饮食生活标准,超过村里一般老人居家生活的水准,这是孙玉印和郑本林两位五保老人的共同感受。四菜一汤,吃住不花一分钱,洗衣做饭不用自己动手,村医和诊所开办在幸福大院里,全新的被子铺盖,家具家电设施齐全,尽可能地让老人住得舒心、满意。

“听戏、聊天、打牌、下棋、看电视,晚上幸福大院有广场舞,节假日还有文艺演出,”入住老人们直言“高兴、住这里不孤单”,“在家时从来没过过生日,来这过上了集体生日,吃上了生日蛋糕,方方面面都替我们想到了”。桐柏县埠江镇党委书记刘启群在前埠村幸福大院看望群众,得知有入住老人担心存折、贵重物品不便保管的情况后,立即购置了铁皮柜,每人一把钥匙、柜门标签上写清楚姓名、编号,专门存放老人们的贵重物品。并且在每个柜门都贴上老人自己的照片,以方便不识字老人通过照片准确辨认。该镇在“四集中”对象入住后,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重点,让入住对象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介绍,桐柏县埠江镇前埠村幸福大院是埠江镇由2020年4月开工建设的四集中兜底保障托养机构,6月14日正式建成入住,现在一共入住四集中兜底保障对象38人。新建的前埠村幸福大院投入使用的同时,改扩建的埠江镇敬老院也迎来了“四集中”对象58人。埠江镇这两所托养机构投入使用,加上县级养老机构、精神疾病和治疗康复机构,埠江镇全镇148名有入住意愿的“四集中”对象实现了百分之百入住。

近年来,桐柏县紧扣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应兜尽兜、不落一人”和“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目标,树牢以人为本、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的理念,保障专项经费、用好整合资金、把房子建好、高质量建设运营,用情用心用力惠民生、利长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桐柏县建设“四集中”托养机构56家,托养各类困难群体1864人,基本实现“应住尽住、应养尽养”。(赵显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