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小学来了几位检察院老师

2020年10月29日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祥符区曲兴镇大蔡村是脱贫村,位于黄河滩区。大蔡村小学有四个年级四个班,学生90多人,其中贫困学生18人。由于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家中多为老人和孩子,为增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用法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祥符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树”未检工作室联合区妇联、公安等部门走进扶贫联系村大蔡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学们,谁能告诉叔叔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告诉叔叔谁知道《一号检察建议》”!一连串提问,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朱志强检察官围绕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及预防校园欺凌等工作任务,通过向学生讲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点、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校园常见法律问题、未成年人犯罪诱因、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让法治理念根植于幼小的心灵,教同学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从小讲规矩、懂法律,自觉自愿地维护法律的尊严,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

“给同学起难听侮辱的绰号……”、“邀约同学殴打一个同学,造成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随后,朱冬菊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拒绝和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意义、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形式、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措施等内容,让学生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学会对校园欺凌说“不”。同时告诫在座的家长,陪伴比赚钱更重要,要尽到教育责任和义务,平时要做到宽容和理解他人,只要有宽容的家人,才会有宽容的孩子。一个善于体谅他人,对生活保持宽容态度的孩子,一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孩子,要让孩子学会如何为人处世,学会理解他人的难处,学会宽容别人的过失,并把这种理解和宽容转化为内在的认知习惯。

接着,姚梦娴检察官为女学生和老师们讲述了何为性侵害、如何正视猥亵与隐私等相关知识,并结合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案例,向学生介绍了相关法律中关于性侵害犯罪的相关事项,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类似的事,如何保留证据、勇于披露、及时报警、积极配合调查、调整心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提醒现场的老师,老师是开启孩子大千世界的引路人,老师就像孩子们人生航海里的一盏启明灯,带领他们认识这个世界。在传授他们知识与道理的同时,不要让性侵防护教育成为“隐秘的角落”,积极担起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责任。

在相关知识提问答题环节,90多名学生认真聆听,开动脑筋,踊跃抢答,学习气氛浓烈,靠知识赢得了奖品,一个个激动不已。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法治课接近尾声,面对意犹未尽的师生和家长们,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士来再次叮嘱老师和家长,一支粉笔,教书育人写华章;一座屋檐,用心呵护筑栋梁。老师和家长都是孩子们启蒙人。孩子相比成年人来说对物质的诱惑和抵抗力都比较弱,所以正确引导孩子至关重要,家长要以身作则,多和孩子沟通,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关爱;作为老师,一定要注重培养孩子善良的人格、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爱心,让孩子们学会给予和奉献,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 祥符区检察院为孩子们扣上了人生第一粒“法治扣”,让孩子们做一个法治上的“明白人”,社会中的“栋梁材”,让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子奔向他们人生的愿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