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桐柏农商银行月河支行行长马玉田:三面锦旗和一口水井

2020年10月30日12: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侯瑞雪)马玉田,男,汉族,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经济师、政工师职称,现任桐柏农商银行月河支行行长。

马玉田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办公室通信员做起,先后经历农合行、农商行改革、省联社办公室、县行综合办公室、基层支行等各有侧重的部门和岗位——这一路走来,整整23年。23年,是普通人生命历程的三分之一。23年的栉风沐雨,稀薄了老马的头发、更改了老马的体型。当老马身边的家人、同事站定,回眸认真审视老马和桐柏农商银行一起走过的23年,才发现“老马”确实应该和精瘦稚嫩的“小马”作出告别,然后对老马说:“老马,你已经不年轻了。但是我们都谢谢你,谢谢你的执着、你的热爱、你的付出和你始终未改的初心。”

“用一颗心拧一条绳”

夜幕来临时,月河支行的员工经过行长办公室总能看到这么一幕——老马抱着厚厚的资料在认真的研读。

2017年4月,马玉田被任命为月河支行行长,这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得用一股劲把支行拧起来,拧成一条结结实实的绳,外人扯不断、劲儿往一处使。”这股劲是什么呢?是马玉田从学生时代就信仰至今的“雷锋精神”——在支行大力倡导“雷锋精神”理念。从支行网点硬件环境着手,营业室摆放上了雷锋雕像、灯箱广告牌更换上了雷锋标识、员工的胸前多了一枚雷锋胸章、月河镇集市乡村增添了一支雷锋队伍。“学雷锋的勤于学习、真抓实干。”马玉田告诉同事们。放眼可见的雷锋文化氛围引领着员工不断树立起进取和奉献意识,增强了全体员工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提升了全行员工的学习意识,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精神氛围,将“雷锋精神”打造成为月河支行的文化脊梁。

自2017年担任月河支行行长以来,连年荣获县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评“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获评县关爱贫困学生先进个人,2018年度,他所带领的支行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三年中,他收到老百姓送来的感谢锦旗三面。

从“不足千万”到“3个亿”

多年以来,月河支行储蓄存款排名一直靠后,员工士气一度低落。上任伊始,他组织员工讨论业务发展中的困难,分析制约支行发展的瓶颈,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制定工作措施。不到一年时间,月河支行存款由原来年均增长不足千万的落后支行,发展到现有存款余额近3亿元的支行领航者。不仅摘掉了“落后行”的帽子,更是连续两年赢得了“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使月河支行跃进先进支行的行列。

为更好地调动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他根据总行“以人为本,业绩导向”的经营理念,紧密结合月河支行的业务发展实际,首创了“千分制考核”和“现时红包奖励”两种方式激励方式,将营销的每项产品统一折合成分数,员工通过一揽子营销挣取积分,并把积分作为绩效工资发放的标准,以此培养员工挣分挣工资的创优争先意识。

同时,他指导员工绘制了营销作战地图,制定了营销作战计划,结合区域内不同客户特点制定了精细化的营销方案,根据每项产品的特点,为不同的客户群体量身定制了不同的理财产品,为有的放矢的高效率精准营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这些创新方式和方法,得到了总行领导的首肯和赞同,并在全行得到宣讲和推广。

在他的带领下,月河支行不畏艰难、奋发进取,踊跃攀登,精心耕耘,在三年时间里各项存款净增9000万元,各项贷款净增4800万元,净增贷款客户700户,累计收息2880万元,不良贷款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注民生,心系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农信人,他始终牢记服务三农,助兴乡村振兴的使命。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决策部署,他主动请缨,协助驻村干部、扶贫队员组成的工作组,进村入户受理申请,逐户调查,摸底核算,让真正贫困的农民得到帮助。

他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当地百姓的心田。他把关爱的目光投向儿童、老人和教育领域,持续多年为贫困学子捐赠学习用品;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包饺子、包粽子、送生活用品;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送早餐、送消暑用品;为贫困学校捐图书和体育器材等,只要他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爱的痕迹。

2018年他在入户走访中得知,当地一个村大部分都是贫困留守老人和儿童,没有自来水,只有村口的一口自打水井,需要一瓢瓢把水舀到水桶里担回家,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与村委协商后,他自掏腰包,为村里添置了一个压井,解决了他们打水难的问题,并且每隔一段时间便到村里将这些贫困留守老人家中的水缸添满,贫困户们每次看到他都紧握着他的双手感激不已。

针对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他带领客户经理仔细分析,合理定制脱贫措施,多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信息,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实现小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他的带动下,扶贫帮困的公益理念,已经成为月河支行的企业文化,融入到每名员工的血液中。

23年的从业经验,给了他从容淡定的魅力;23年的拼搏进取,给了他奋勇执着的毅力;23年的栉风沐雨,给了他开拓创新的勇气;23年的学习钻研,给了他与时俱进的信念。但马玉田说:“在生活面前,我还是个学生,我将继续学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