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桐柏农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方楠:言行如一 躬身笃行

2020年10月30日12: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步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高菲)时光碾过了微妙的岁月,留下了许多出彩的记忆;青春的脚步踏下了闪光的足迹。他,一位年仅30岁的年轻干部,却一心扑身到桐柏县程湾镇贫瘠的土地上,以件件实例续写出一心为农的铮铮风骨。他就是曾经桐柏农商银行程湾支行行长方楠,一位坚持用双脚丈量着程湾镇十二个行政村每一寸土地的农信人。

任职期间,方楠带领他所在的程湾支行取得了优秀的经营业绩,也赢得了诸多的赞誉。他先后荣获南阳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充电加压,发挥车头带动作用

都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5月,方楠被选派到桐柏县最偏远的乡镇程湾支行担任支行行长,为让本支行工作干得扎实、做的“理直气壮”,在知识储备上,他不断以身作则,给自己加压“充电”。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他坚持学以致用,并将求学上进的精神传播到程湾支行的每一位员工身上。他着力提高全员主动服务、热情服务、规范服务、科学服务的思想认识,坚定支行工作人员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他带领支行员工积极践行总行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决战“原点战役方案”,坚持以三建“建档案、建群组、建关系”和三送“送信息、送服务、送资金”为抓手,以“村医、村教、村干”为纽带,开展整村授信工程,每月初给乡镇党委书记汇报工作,和村委干部对接,收集基础数据,宣传优势产品。2020年,该支行综合名次一直位居全县前三名,连续3个月位居全县第一。

孜孜不倦,把信任植在群众心头

在工作中,方楠十分清楚信贷前期调查、评估审查对贷款审批决策所起的关键性作用。在下乡扶贫期间,他对贷款项目的调查审查谨慎细致,把关严格,被他拒绝准入审查的项目也不少。

“方行长,这个款您就给放了吧,反正用的也不是您的钱,退一步海阔太空,大家将来也好做朋友嘛”。炎炎烈日下,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正对方楠“死缠烂打”。“陈先生,真是不好意思,我仔细调查过了,您这个贷款用途真不符合我们要求,还请您谅解”。原来,该男子准备贷款10万元,他通过信息宣传了解到桐柏农商银行贷款手续简便、放款流程快,于是通过朋友的介绍联系到了方楠。但是方楠在去陈某家实地调查、以及通过周围亲戚、邻居了解后,发现陈某的贷款将用于小额融资,可能属于“高利贷”,不符合贷款申请用途,方楠便果断拒绝。

脚步为尺,丈量十里八村

做好扶贫脱贫工作是每一位桐柏农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程湾支行接到总行下达的扶贫工作时,正巧赶上农忙时节,为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又不耽搁群众农活,方楠带领程湾支行外勤、内勤工作人员巧打时间差。分时段入户,高效推进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他在入户调查时,除了填写评估表外,还携带民情日记,对农户家电、家禽、残疾证编号和残疾等次、患病就医情况等信息进行一一记录,确保该农户的档案资料更齐全。随后,他在严格申请填报申报程序的基础上,对帮扶的对象名单、帮扶金额,一律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方楠在程湾支行任职后,仅用一年的时间走访调查程湾12个行政村,入户调查贫困户400余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80笔,金额12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10笔,50万元;贫困户自用自贷60余笔,金额480万元;同时新增小额农户贷款600余万元,使“行业扶贫,金融扶贫”的理念深入人心。

勇挑重担,保持拼搏定力

疫情期间,程湾镇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成了紧俏物,方楠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日夜兼程一路逆行赶赴工作岗位上,并分别为程湾镇13个卡点送去了医用口罩、矿泉水、方便面、火腿产、面包、酒精等物资,缓解了一线卡点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方楠同志始终坚持在程湾支行的岗位上,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而现在方楠即将迎来新的岗位新的挑战:省联社提出了资产质量集中攻坚工作。面对挑战,他将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以果断干练、勇于拼搏的“闯劲”与“魄力”全面开展表内表外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工作、诉讼和强制收回不良贷款工作、资产管理工作,全力压降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化解资产风险,开展实战培训,真正做到率先垂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方楠用他向阳向上的工作心态、用心负责的生活态度以及勇往直前的坚定步伐,在新生代领域开辟着别样的风景,在奋斗中践行着成长的深意。用方楠自己的话说:“在人生中获得真正胜利的,是能够脚踏实地、始终走下去的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