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祥云镇:“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30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革命时期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流血牺牲铸就的。传承红色记忆,不只关涉面对历史的态度,更重要的是面对人民群众要有新作为。”温县祥云镇乡镇党校的学员在瞻仰过张祥云烈士纪念碑后说。

72年前,革命烈士张祥云在这里英勇就义,为纪念张祥云烈士,同年,温县县委将西南王村改名为祥云镇村。72年来,祥云镇村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烈士革命气概,在党建阵地融入红色元素、产业发展,让“党建+经济发展”为党建阵地注入生命活力,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我们在张祥云烈士纪念碑附近,建设了长征文化园、解放战争体验园、张祥云纪念馆、祥云镇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部分,打造集瞻仰、教育、学习、体验于一体的红色党建教育基地。”祥云镇村党支部书记王冠军说。

据介绍,该教育基地承接各类乡村干部培训,做大红色教育文章,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探索出了一条“做强传统农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好规模种植、做优招商服务”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依托祥云镇为种子小镇、温县为怀药之乡的农业优势,祥云镇村党支部班子通过党员带动群众统一购种、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指导模式,确立“抱团发展”的思路,发展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种植四大怀药带动村民增收,做大做强传统农业。

“有了村党支部的引领,就解决了村民们单打独斗、价格不一、技术差、销路不畅等问题,不仅带动了特色农业种植,还拉动了快递、运输、包装等多个行业。”村民常胜涛说。

党建强,民心齐。河滩集体土地1500亩整块地流转,有种植经济作物经验的农户纷纷赶来参加招标种植。同时,保证来村投资者通电、通水、通网、通路,对发展有实力的在外人员进行筑巢引凤。截至目前,祥云镇工商户已发展到230个,其中电商户3户。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发生了变化。祥云镇村实施了道路整修、排水系统、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垃圾中转站、公厕改革等民生工程。

“这里环境好,离家近,俺不觉得康复运动枯燥了,还能跟乡亲们聊聊天,心情也好了!”村民郑占国说,他因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自从家门口有了健身中心后,就有了康复锻炼的去处。

夜幕降临,错落有致的台阶、光束交织的地灯、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械、项目分明的运动场地、厚重结实的石桌石凳、古朴简洁的小憩长椅,村民或安然闲坐、或漫步其中、或轻歌曼舞、或酣畅运动……寒冬虽至,祥云镇村健身中心依然热闹,村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米爱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