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苏木乡:以“四化”建设统筹人居环境提升

2020年10月30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苏木乡以“硬化、美化、亮化、制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实现乡村由“脏、乱、差”向“净、亮、美”的华丽转变。

促进道路升级,“硬化”提质路先行。苏木乡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国道343,县道008两侧村庄,推进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今年以来,共完成村路硬化15公里,铺设路灯80余个,建立文化广场5座,安装健身器材6处,全力搭建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从硬件上满足农民基本生活、开展文化活动的精神需求。

建造绿化带,“美化”村庄换新颜。落实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开展“围村林”建造活动,充分利用空心院、坑塘、道路两侧空地优势,村庄内种植果树、观赏树木,在道路两侧种植各类树种。目前,闫营等5个贫困村绿树成荫,陶屯、花胡寨村已初具规模,不仅绿化美化了乡村,还以实际行动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苏木增绿添彩。

手绘文化墙,“亮化”乡村树新风。走进苏木乡,“社会平安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墙绘涌现在村头巷尾,将群众喜爱的传统山水画与法治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元素内容相融合,让“墙”说话,使之成为深受村民欢迎的“文明传播人”,不仅扮靓了环境,更以丰富的内涵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今年以来,全乡共“靓化”村庄15个,文化墙面积达8万平方。

加强网格管理,“制化”保洁积极性。面对大量的农村生活垃圾,我乡以公路干线、河流两岸、集镇街道、村庄院落等处为垃圾集中清理点,实行常态化保洁,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垃圾管理、卫生评比规章制度,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实行监督考核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提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苏木乡党委书记于翔自豪地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苏木乡将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坚持‘干’字当头、持续发力,不断开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丁胜 韩耀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