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打造美丽乡村 建设宜居家园

2020年10月30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时节,行走在伏牛山深处的西峡县桑坪镇村村寨寨,村庄静谧舒适、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勤劳朴实......一幅生态美、发展美的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西峡县桑坪镇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要求,打出了以改水改厕、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使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施农民安居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指数。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户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先建后补,一卡通施行。建立完善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分村归档”,规范有关信息管理,近三年,全镇危房改造总户数194户,共计投入398万元。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大人居环境投资力度,修筑、加固护村、护庄河坝2000米,确保了人居安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对现有农村饮水工程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全镇已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普及率达100%。实施村庄道路畅通工程。以“四好农村路”修建为契机,把农村公路修建与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打通致富路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构建农村公路网相结合,举全镇之力,以“以奖代补”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对镇内主干道和村组道路全部采用水泥路面硬化,三年来全镇共修建、硬化道路35.9公里,修建居民组道路28条。

实施环境整治及亮化工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每年投入30多万元,对全镇集镇、农村垃圾进行整治。按照“镇抓落实、村抓实施”的要求,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切实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各村以户为单位,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制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开展文明卫生户评比,利用“爱心超市”积分兑现物品激发他们参加房前屋后、公路、河道垃圾清理,促进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定期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行动,全面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乡村环卫保洁机制体制建设,建立定人保洁、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定向评比制度,推广“户清扫分类、村组收集、乡镇转运处理”的环卫保洁模式,实现了垃圾“日扫日清,不留残余”。加大环卫保洁队伍,同时开发设置多种公益性岗位,各村设立环境保洁员、道路养护员、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向无就业门路的贫群众倾斜的公益岗位,将村级环境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管护机制。集镇成立了28人的全天保洁员和6人的集镇管理人员;村庄成立了50人的村庄保洁员,配备车辆50辆,投放垃圾桶800个,垃圾箱280个。高标准建立了日处理污水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垃圾20吨的垃圾填埋场,铺设污水管道6.2公里。三年来,全镇共清运陈年垃圾16749.88吨,处理污水16.6万吨。

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千村万塘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河道疏浚力度,清淤河道2200米,新修建塘3处,坝16座,治理沟塘坝12处。先后在集镇建立了岭岗新区文化广场、镇体育文化中心和10个村级文化广场,投资300万元在集镇南区修建了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永乐广场。利用美丽乡村项目,对北湾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变了该村过去脏乱差的面貌。投资150万元,对石灰岭、横岭、凉水泉三个贫困村居民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改造住户300户。

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现状,改善群众生活环境,镇出台《“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各村支书牵头组织专人负责,确定石灰岭、羊乃沟、包沟、西万沟四个村为试点村,其他各村安排一个组作为试点,先行试行。全镇分为6个片区,每片配备一名技术员,对工匠进行多场次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工匠到先进村学习,提高技能,确保厕所工程质量。对改厕户提供材料设备,利用以奖代补形式,对改厕户的安装费用进行经济补助。至目前,全镇已改造3919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 %,建立运行维护机制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

提升绿化水平。践行“绿色行动”计划,对横岭、西万沟、珠宝沟、黄沙等村村道两旁进行绿化,对328省道两侧进行高标准打造,修建游园7处,种植七叶树、大叶女贞、银杏树、桂花树等景观树30000棵,绿化面积0.8公顷。重视农村亮化,安装路灯1260盏,村内主要场所亮灯率达70 %。

村容村貌变了,生态环境美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桑坪镇成了伏牛山中最亮的明珠。(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